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1 04:30:00
日報

泛民引中央文件 質疑兩辦僭建監督權 大律師公會:深感不安

分享: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政府周日晚三度發稿,就港澳辦與中聯辦早前批評立法會內會主持公民黨郭榮鏗一事解釋,惟不斷修改兩辦是否受《基本法》第22條規管。泛民昨召開記招批評政府處理不當,公民黨楊岳橋引用國務院發出的文件指,中聯辦的職權不包括監督香港,而相關人員須嚴格遵守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他質疑監督權「僭建」。大律師公會昨亦指《基本法》無賦監督權予兩辦,中聯辦及港府言論令人深感不安。政府昨晚發稿解釋改稿原因,指中聯辦有權代表中央行監督權,不存在干涉特區事務。

楊岳橋另引述1987年《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文件指,中聯辦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是新聞機構,亦屬國務院屬下的駐港機構,故易名為中聯辦後亦受制於《基本法》第22條。泛民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批評,事件反映現時已惡化成「北京治港」,只欠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入主特首辦。

多名建制派亦就事件續回應,人大常委譚耀宗指當年草擬第22條時,已理解為不包括兩辦在內,中央已授權兩辦處理香港問題,並非一般意義的「所屬部門」。行會成員湯家驊認為,中聯辦過去是「自願受22條監管」,盡量避免予人干預香港事務的觀感,而發表中央意見時「係行使緊中央嘅代表權利」,發表官方意見僅政治形勢逼使,不算干預。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亦於本報撰文指,兩辦不在國務院的26個組成部門,而是「國務院辦事機構」,設立時僅通知而不須徵得港府同意,故認為不屬第22條規管。

Ad Block


議員質疑公務員不了解基本法
另外,亦有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因應港府不斷修改聲明,質疑公務員對第22條認知不足。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於立法會指出,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官員都掌握不到第22條,憂慮增聘公務員卻不了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民建聯何俊賢亦同意部分公務員對相關條例的認知不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