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5 16:20:00

泰加保險資不抵債遭保監局提清盤呈請 未到期保單將繼續生效

分享:
保監局交代對泰加保險提出清盤呈請,指泰加出現資不抵債情況。(直播截圖)

保監局交代對泰加保險提出清盤呈請,指泰加出現資不抵債情況。(直播截圖)

曾是的士保險界龍頭的泰加保險去年底忽然宣布退出的士保險,保監局年初根據《保險業條例》賦予的權力,委任德勤全面接管泰加的所有事務及資產,並在上午對泰加提出清盤呈請,在下午開記者交代詳情。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表示,經調查後,未能追回泰加保險的資金,亦未能找到股東注入資金,認為泰加保險已違反法定監管要求,出現資不抵債情況,局方遂運用權力,將泰加保險視為無力償債有限公司,向法庭提出盤呈請。至於泰加未到期的保單將繼續生效,直至保單到期或條款中止。

張雲正指,局方指出有關決定着眼3方面,分別保障投保人利益、對市場穩定和對社會的影響,當中以保障投保人利益尤其重要,香港汽車保險局(MIB)保險公司(僱員補償)無力償債管理局(ECIIB)會積極協調,希望保證所有索償申請都可以迅速處理。

淨負債逾5億元   暫有3萬張汽車保單

德勤黎嘉恩交代泰加保險的財政情況,截止5月底,泰加保險現時有12億元未收回,資產有11.8億元,總負債17.1億元,淨負債約5.3億元,目前大約有3萬張汽車保單,包括的士約5,200張、小巴約1,400張及其他車輛約2.15萬張,僱員保險有逾200張,其他保單約1,060張。

Ad Block

黎嘉恩強調泰加保險現時只是被申請清盤,但不代表泰加已進行清盤,需要視乎聆訊結果,在這段期間,泰加所有未到期的保單仍繼續生效,直至保單到期或條款中止,當中香港汽車保險局(MIB)會負責汽車第三者保險及第三者財物損失索賠,保險公司(僱員補償)無力償債管理局(ECIIB)則負責勞保方面,其餘索賠由泰加保院自行處理,他呼籲所有保單持有人和索償者應先向泰加保險提出索償,再由泰加保險分流到MIBECIIB處理,如保單持有人想提早取消保險,保費會作為普通清盤債券處理。

Ad Block

被指與泰加前高層利益關係 張雲正:需證據

對於報道指與泰加一名前高層懷疑存在利益關係,張雲正在記者會回應,指任何指控都要證據,強調無證據無真相,如發現有足夠證據涉及不法行為,保監局董事局會立即轉交執法機構。他又說,保監局設有舉報渠道,當收到舉報會由內部審計組負責跟進,並交給董事局的風險及審訊委員會,如有需要則交由董事局直接處理,因此任何投訴,他都不知道亦不參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