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8 04:52:00
日報

洪門夜宴|蕭澤頤:出席派對為推地區警政 強調新聞自由非絕對

分享:
蕭澤頤

蕭澤頤(左二)承諾在疫情未緩和前,會盡量避免出席社交活動。(陳奕釗攝)

警務處長蕭澤頤聯同3位副處長見記者,總結去年本港治安情況,其間被問到早前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百人生日派對事件,蕭澤頤昨首次親身回應,指與洪為民在私交上沒有甚麼聯絡,出席生日派對是為了促進警民關係,強調「經一事長一智」,承諾在疫情未緩和前,會盡量避免出席社交活動。

蕭澤頤表示,加強地區溝通是警方一直有做的工作,他與同事有需要出席不同社交場合,目的是加強與社區不同持分者溝通,令警隊工作「貼地」,故縱使他與洪為民在私交上沒有甚麼聯絡,但洪為民與警隊有長久工作關係,包括他在交通安全隊有超過25年經驗,之前曾帶領小朋友參與少年警訊活動。

對於作為警隊之首在疫情期間出席宴會是否合適的舉動時,蕭澤頤表示,有關調查至今仍未完成,他不方便講當晚的活動細節,惟就事件對負責抗疫的工作人員增加負擔,他再次向有關人士致歉,強調「經一事長一智」,承諾在疫情未有進一步改善前,他與同事會盡量避免出席社交活動。至於入住隔離檢疫中心的感受,他說由於有派對出席者確診,他作為官員或市民,隔離檢疫是責任。

反駁「媒體被捲入政治巨浪」論

就去年接連有傳媒機構停運,蕭澤頤表示,是有關傳媒機構的自己選擇,強調警方並無針對個別機構和行業,只是針對其犯罪行為,又說傳媒批評政府沒有問題,是否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則要視乎行動或意圖,強調新聞自由並非絕對,會因國家安全及公眾安全而受到限制,並指違法的人「都無資格去講自由」。他亦主動不點名引述有傳媒人形容「媒體被捲入政治巨浪」,他反駁說:「首先我想問這巨浪究竟是誰興波作浪?你至少很多相關的人坐在一艘船,但很多年輕人在海游泳,便被你捲入這巨浪。」

Ad Block

另外,蕭澤頤又交代,警方購入的3部國產水炮車已抵港,預計今年首季會從機電工程署接受車輛。雖然反修例事件已暫告一段落,但蕭澤頤指警方須居安思危,不能掉以輕心。

對於今年工作重點,蕭澤頤稱首要仍是維護國家安全、推動全民反恐,其次是打擊詐騙、科技罪行及嚴重毒品等涉及跨境元素的罪行,第三是加強社區聯繫,適時透過不同媒體和渠道回應警政議題,以及協助市民辨識虛假資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