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4 04:30:00
日報

海峽論壇 王金平赴陸變「求和」 國民黨促央視主持道歉

分享:

兩岸民間年度交流活動之一「海峽論壇」將於周六在福建廈門舉行,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率團出席,各界均期望劍拔弩張的兩岸關係能藉此有所改善,惟央視節目《海峽兩岸》主持人李紅上周四在其節目《李紅錄像手記》以「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為題評述事件(圖),惹國民黨強烈反彈,要求李紅道歉。李紅事後雖聲稱「求和」即「尋『求』『和』平」,國台辦及央視亦致力「滅火」,但台灣傳媒昨指出,國民黨仍在等待李紅「書面道歉」,最遲今日決定是否赴會。王金平亦透露,國民黨今晚會做最後決定。

(互聯網)

(互聯網)


台灣傳媒報道,國民黨黨務高層指出,李紅至今的說法只是「轉個彎,講一半而已」,形同「大街打人、小巷道歉」,無法彌補其對國民黨或王金平人格上的貶抑,若李紅今日下午前仍未道歉,國民黨不需要在此時前去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亦強調,兩岸在交流上應有對等、尊嚴地位,而且參加海峽論壇是「對等交流」,絕不是為參加而參加。


報道指,國民黨上周四晚已向國台辦提出抗議,相關影片隨即被撤。國台辦翌日強調,「歡迎王金平先生率中國國民黨代表團出席論壇」,有官方背景的中評社則稱,大陸涉台部門權威人士證實,李紅相關言論不代表大陸官方立場;央視同晚播出的《海峽兩岸》,李紅讚王金平在台灣政壇「有一定分量」,其參加海峽論壇對兩岸交流有積極、正面影響,但「如果現在國民黨不積極站出來,兩岸的民間交流恐怕要中斷」。江啟臣隨即在Facebook發文,強調台灣的尊嚴及追求和平的努力絕對不容踐踏,要求李紅就「求和說」道歉。


央視稱冀王金平如期出席
不過,中評社上周六引述李紅指,「『求』就是『尋求』,『和』就是『和平』。如果完整地看了我的短視頻,您可以清晰地了解我的本意」,又強調涉事短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官方。江啟臣同日重申,海峽論壇已經舉辦11屆,屬例行性會議,國民黨按慣例參加,「這絕不能簡化成『求和』,更不是『卑躬屈膝』」,而該黨是否出席海峽論壇,「(李紅)先道歉再說」;同晚《海峽兩岸》改為桑晨主持,強調國民黨應堅持兩岸政策及派王金平如期參加海峽論壇。

Ad Block

央視昨發表評論文章,重申「歡迎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又指有輿論認為王金平邁出這一步後,兩岸交流或自此恢復狀態,「我們樂見成為現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