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6 11:03:44

消委會|紋身半永久化妝可致永久疤痕和感染 未有法例規管紋身師資格

分享:

(李睿哲 攝)

本港不少男女會紋身或紋眉,而半永久化妝為繁忙的都市人帶來便利,每天能夠省卻不少化妝時間。然而,不論是為了愛美或是時尚喜好,市民應留意當中所引致的不同健康風險。

紋身可分為兩種,分別是傳統紋身和美容紋身,原理是使用電動的震動儀器,讓紋身針刺穿皮膚表層,繼而將特定墨水顆粒注入真皮層,令皮膚留下標記。傳統紋身一般通過使用浸有彩色墨水的針重複刺穿皮膚,令墨水在皮膚特定部位形成半永久性的圖案;而美容紋身即半永久化妝則包括常見的紋眉、紋眼線、或近年流行的「漂眉」和「霧唇」等,主要是以彩色色素注入眼睛周圍、眉毛或嘴唇,達至化妝的效果,一般可持續2年至6年。

用具不潔或會接觸他人血液染病

紋身的過程會使用針頭刺穿皮膚表層,假如針頭未經妥善消毒清潔便重複使用、紋身現場衞生環境欠佳,或之後傷口處理不當,市民便有可能會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例如令紋身部位的皮膚呈現紅色、紫色或深棕色、紋身部位凸起或凹凸不平、痕癢、疼痛、腫脹、出現皮疹等。若發生嚴重感染,患者可能會發燒、出現開放性遺瘍、傷口流膿等情況。假如曾經發炎,康復後皮膚有機會形成疤痕、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令紋身部位的皮膚留有永久疤痕的風此外,如果紋身用具不潔或受污染,紋身者有可能接觸到其他人的血液,繼而感染可經血液傳播的疾病,例如乙型與丙型肝炎,和愛滋病病毒,後果可以相當嚴重。

Ad Block

墨水或含重金屬及致癌物質

紋身墨水可致敏或含重金屬及潛在致癌物質用於紋身的墨水一般含有彩色染料、溶劑、pH 調節劑、防腐劑和其他輔助物質,部分人的皮膚可能會對當中物質產生過敏反應。有研究指出,紅色的紋身墨水有較大機會導致皮膚過敏,若紋身後出現皮膚痕癢、紅腫和出皮疹等,患者應盡快求醫。

黑色深啡色墨水較常檢出多致癌物

根據海外研究,不少紋身墨水含有重金屬,大部分重金屬物質一經攝入便會積聚於體內,而攝入過量的重金屬可能會對不同器官造成損害。此外,黑色與深啡色紋身墨水較常檢出多環芳香烴(PAHs),當中不少已被定義為或是潛在的致癌物質;橙色或紅色墨水則較常檢出初級芳香胺PAA),可改變人體的DNA結構,並引發癌症與其他病變。

Ad Block
Ad Block

(李睿哲 攝)

紋身或影響醫療診斷

紋身色素注入皮膚後會於真皮層中沉積,可能會掩蓋皮膚病症狀,亦有機會影響醫療診斷和疾病治療。歐洲理事會發表的「紋身墨水健康風險研究報告」指出,紋身色素或會影響磁力共振影像(MRI)和正子斷層造影(PET影像的清晰度,甚至有機會令醫護人員無法準確地鑑別紋身部位的皮膚是否長有黑色素瘤,令醫生在診斷該部位皮膚是否有潛在風險轉化為黑色素瘤時有所延遲。

去除紋身亦有風險

若想更換紋身圖案,或者去除紋身,現時較常採用高能量激光療程去除紋身。然而,實際效果要視乎紋身面積大小、身體色素沉積情況和激光強度,消費者有可能要接受多次療程,才能將紋身完全去除。市民需留意,激光有機會導致皮膚燒傷、留有永久疤痕,紋身位置也可能出現「色素沉著」等情況。

Ad Block

未有法例規管紋身師資格

紋身和半永久化妝的健康風險不容忽視,然而,現時香港法例未有規管紋身師須具有專業資格或紋身店須領取牌照。衞生署制定的《指引》,涵蓋包括紋身等與皮膚穿刺操作相關的基本感染控制原則,以及提供環境衞生和用具儀器處理等方面的資料,惟僅屬自願性質。消委會建議行業根據《指引》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並確保消費者完全明白相關的風險。另外,根據《青年人紋身條例》,除非有醫生提供醫學理由,否則任何人若為未滿18歲人士紋身即屬犯法。

Ad Block

市民紋身前後,應注意護理事項,盡量減低風險:

  • 紋身師為顧客紋身時應該配戴新的防護手套,紋身針頭等用具應屬即棄,如無可避免需重複使用,應以酒精或消毒液妥善消毒;
  • 進行紋身或永久化妝後的數小時,相關部位應避免接觸水。保護紋身的繃帶或保鮮膜應保留至少數小時,以減少該部分的皮膚受細菌感染或陽光的傷害,避免傷口與衣服摩擦;
  • 紋身後應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以免影響傷口癒合,亦有機會令紋身墨水褪色。數星期內不適宜在烈日下暴曬或照太陽燈;
  • 紋身的傷口一般會在紋身後37天結痂,要小心護理傷口,皮膚可能會感到痕癢,要注意不要抓傷皮膚,有留長指甲或美甲的女士須加以留意;
  • 在完成紋身後的任何時間,如該位置有發紅、痕癢、疼痛、分泌、流膿、發腫等情況,請立即見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