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5 10:56:19

消委會|通渠花費可差逾50倍 混合清潔劑使用可釋毒甚或爆炸

分享:

通渠花費差逾50倍。(資料圖片)

家中喉管淤塞,不少人都會先嘗試購買通渠水自行處理。但假如選擇了不合適產品或使用不當,除了可能損壞喉管,嚴重更會令使用者受傷。消委會在今年3月,從不同零售店搜集了17款較常見的通渠劑樣本,每款售價介乎約10元至79.9元。當中6款為液體;6款為粉狀、顆粒狀或條狀;3款為啫喱狀;2款為泡沫。假設要疏通中等程度淤塞的喉管,按照樣本包裝的標示使用方法,每次使用需花費約元1.5到79.9元,相差逾50倍。

強酸腐蝕性極高 建議由專業人士使用

事實上,洗手盆或浴室的去水喉淤塞,通常是由毛髮造成。有11款樣本標示為含有過碳酸鈉(sodium percarbonate)或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等氧化劑,一般能有效分解毛髮中的蛋白質成分。另外,有1款樣本標示含有強酸(俗稱鏹水)成分,此類通渠劑通常含濃硫酸(concentrated sulphuric acid),可以輕易分解及腐蝕廁紙、布等纖維類有機化合物。由於強酸的腐蝕性極高,處理不當會引起激烈化學反應,一般只建議由專業人士使用。惟消費者應留意產品的適用範圍,是次調查的樣本中,有5款標明並不適用於座廁。

消委會測試17款較常見的通渠劑樣本。(消委會圖片)

混合使用可釋毒甚或爆炸

而通渠劑若處理不當,可能會對使用者或喉管構成風險。其中含強鹼或強酸性的通渠劑都具有強烈腐蝕性,若濺射到皮膚等外露部位,可以造成嚴重化學灼傷。此外通渠劑被水分稀釋或分解淤塞物時會產生高溫,會令水分變得沸騰,有機會令通渠劑從排水口濺出,或揮發出帶腐蝕性的蒸氣,灼傷皮膚表面或呼吸道。另外,使用通渠劑時所產生的熱力,有可能超過喉管可以承受的負荷,導致物料軟化及變形,而喉管間的接駁位置,或軟膠部分特別容易受影響,情況嚴重更可引致漏水。若喉管為金屬物料,消費者切勿使用含強鹼或強酸性的通渠劑,以免喉管被蝕穿。

消費者亦絕不應該把通渠劑,或清潔劑混合使用,否則可能產生有毒氣體

市面有售不同品牌的通渠劑。(陳奕釗攝)

除此以外,消費者亦絕不應該把通渠劑,或清潔劑混合使用,否則可能產生有毒氣體,情況嚴重更可能引致爆炸。另外部分通渠劑的成分與其他化學物品(例如漂白水)接觸時,或會釋出有毒氣體(例如氯氣),多年前曾有外國案例混合使用不同牌子的通渠劑而不幸造成死傷。另一方面,將通渠劑倒入排水管時,有可能令洗面盆、鋅盆及座廁表面物料遭腐蝕。是次調查的樣本中,有13款在標籤上有列明,不可用於特定金屬(例如鋁、黃銅)、橡膠或搪瓷等物料,否則可能留下難以消除的斑痕,消費者應留意使用指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