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0-09-08 04:30:00
日報

小心提防 疫情下科技罪案急升一倍 12歲男童墮裸聊勒索

分享:
臨近中秋,陳慧思(左一)提醒市民小心月餅券騙案。(文詠琛攝)

臨近中秋,陳慧思(左一)提醒市民小心月餅券騙案。(文詠琛攝)

疫情下不少企業和機構實行在家工作,港人多了留家抗疫,上網時間增多同時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警司張天樂(圖左二)指,今年首6個月的科技罪案達6,414宗,比去年同期上升逾1倍。當中網購騙案、裸聊勒索及網上情緣騙案數字比去年同期急增,一名12歲男童更成裸聊勒索案最細受害人。
 

警方表示今年疫情期間的網購騙案,對比去年同期急升3倍至4,046宗,單是口罩騙案已佔2,292宗,佔整體科技罪案中的三成五,涉款達7千萬港元。警方早前就口罩騙案展開「孤峰」行動,截至7月已拘捕104人,他們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串謀詐騙及欺詐等罪名,涉及352宗案件。而今年上半年錄得的單一案件最高損失,源自一宗報稱於去年12月發生的商務電郵騙案,涉款達3.14億元。案情指,一間日本銀行位於美國的分行被騙匯款至5個香港銀行帳戶,受害公司發現受騙後向警方報案。警方已凍結部分款項,暫未有人被捕。


小六男童裸聊後被勒索買千元點數卡
另外,裸聊勒索案今年首6個月錄得206宗,比去年同期升逾1倍,涉款共130萬,超過95%受害者為男性,最高損失金額為19萬元,其中一名就讀小六的12歲男童更成為警方近五年裸聊騙案紀錄中,年紀最小的受害人。據悉男童今年五月中在家上網期間,認識網友騙徒並與對方裸聊,其後對方威脅公開他的裸聊片段,向他勒索約值1,000港元的遊戲點數卡,男童蒙受損失後將事件告知父親,由父親陪同下報警求助,暫時未有人被捕。

Ad Block

至於網上情緣騙案今年首6個月錄得429宗,比去年同期上升五成,損失金額錄得1.89億。當中最高損失額來自一名45歲女子,她於去年2月透過社交平台認識一名訛稱為意大利商人的騙徒,隨後兩人展開網戀並向騙徒匯款逾1,800萬港元,後因與騙徒失去聯絡而報警求助。

網罪科網絡安全組總督察陳慧思表示,由於不少網絡騙案的犯案過程發生在香港境外,只有受害人身處香港,或只是騙款經香港匯走,令到警方的搜證、執法和檢控有難度,故警方會與各地的執法機構,包括國際刑警交流情報,合作打擊跨境網上騙案。

Ad Block

此外,消委會亦指今年首半年網購醫療健康設備,特別是口罩的投訴升幅達270倍,由過往每年十多宗急增至2,177宗。消委會投訴及諮詢部總主任莊龍五(圖右二)建議,市民網購時,應認清交易對象,最好選擇有信譽或良好評價的店鋪或值得信賴的中介交易平台;如果選擇貨到付款的支付模式,應先驗貨後付款,或選擇設有退款機制的網上付款方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