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4-03-15 04:30:57
日報

測15款幼嬰安撫奶嘴夾 6款存纏頸或窒息風險

分享:
幼嬰安撫奶嘴夾 消委會

消委會就市面上15款安撫奶嘴夾作安全測試。(林靄怡攝)

嬰幼兒哭鬧,不少父母會為寶寶提供安撫奶嘴,換來片刻清靜,為防止掉落更會加上奶嘴夾。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5款安撫奶嘴夾樣本,發現四成(6款)樣本未能通過歐洲標準的安全要求,存在窒息或纏頸風險,對寶寶造成安全隱患。消委會表示,相關測試結果已轉交海關跟進,促生產商盡快改善其產品的設計。同時亦提醒家長切勿延長奶嘴夾的連接帶,避免嬰幼兒有被纏頸的風險。

消委會就市面上15款安撫奶嘴夾作安全測試,產品售價由26至329元不等,當中包括平面和立體款式。測試把奶嘴夾或裝飾部分,穿過3個不同大小、模擬嬰兒口腔的模板;根據歐盟規定,如樣本能夠穿過2個較大的模擬嬰幼兒口腔的模板,就須留有最少2個不小於4毫米直徑或一個不小於12毫米直徑的通風氣孔。若嬰幼兒喉嚨被部件阻塞時,仍能通風。

結果發現,包括黃色小鴨PiyoPiyo、酷咕鴨KuKu Duckbill@Jini Baby、Snapkis及Hoppetta。而mushie和Snapkis的裝飾(分別為珠子和平面布偶)均可穿過模擬嬰幼兒口腔的測試模板,但卻未有提供通風氣孔要求。

安撫奶嘴夾連接帶過長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陳建年指,0至36個月嬰幼兒的平均頸圍為240毫米,歐洲標準要求奶嘴夾整體(不包括衣物夾)在25牛頓拉力下伸展時,長度不得超過220毫米。5款樣本量得的長度超出此規定,介乎223毫米至286毫米,寶寶經常郁動,或潛在纏頸窒息風險。

Ad Block

有樣本則未能通過衣物夾耐用和拉力測試,其衣物夾在循環開合第320次時出現損壞,嬰幼兒或意外吞下損壞或破裂的部件。

分銷商:會回收該型號

黃色小鴨的分銷商指會回收該型號並停售;酷咕鴨及Snapkis的品牌商指該型號產品已停產一段時間及已沒出售該產品;「小獅子辛巴」代理啇已立即通知台灣製造商,對方已把涉事產品交給第三方實驗室進行測試,結果顯示樣本能夠通過衣物夾耐用和拉力測試。

消委會把相關測試結果轉交予海關跟進,並提醒市民,切勿自行延長安撫奶嘴夾的連接帶,避免嬰幼兒有被纏頸的風險,時刻留意嬰幼兒的使用情況,確保嬰幼兒安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