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24 17:58:10

涉煽惑劈警 新民黨副主席司機脫罪 官:宣洩情緒屬人之常情

分享:
區域法院。(資料圖片)

區域法院。(資料圖片)

2019年7月社會運動高峰期間,1名為新民黨副主席當司機的43歲男子涉嫌在 WhatsApp群組發出「開山刀劈佢XX黑警」訊息,後遭群組會員舉報,被控一項「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經審訊後,今日(24日)在區域法院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游德康裁決時指,涉案訊息為「反正都係坐十碌八碌開山刀劈佢XX黑警」訊息,可被理解成「用刀傷害警員」,加上當時社會動盪,被告發放該訊息,足以構成犯罪行為。不過,法官認為涉案WhatsApp群組「港車薈」是一個交換交通消息的平台,並非反政府平台,若被告有意圖煽動他人傷害警察,大可以選擇一個較激進的平台。法官又指被告當時是新民黨副主席的司機,他所涉的群組對話圍繞交通事故,逾2,000個訊息當中,只有數個訊息與「和你 shop」及中環集會有關,其亦僅是提醒司機,相關活動可能導致交通擠塞。

法官:宣洩情緒屬人之常情

法官續指當時社會環境不論是支持哪一方,看到社會事件的新聞或會感到無助、憤慨,欲宣洩情緒屬人之常情,而網絡為便捷的途徑,故被告的說法不無道理,最後接納其宣洩情緒的辯解。

案情指,被告方文浩(43歲,司機)被控一項「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指他於2019年7月30日在香港,意圖使警務人員受嚴重傷害,而非法煽惑其他身份不詳的人非法及惡意傷害該等警務人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