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8 16:12:00

港區國安法|律政司反對黎智英聘英御用大狀上訴 終院駁回申請 (更新)

分享:
蘋果涉違契案|黎智英黃偉強欺詐罪表證成立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准騁用英國御用大律師抗辯一案,終院就律政司上訴頒下裁決。(資料圖片)

【16:11更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中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獲准騁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抗辯,惟律政司反對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院今日下午(28日)4時就有關上訴許可申請頒布書面裁決,駁回律政司上訴申請,意味著黎智英獲准聘用英國御用大狀Tim Owen。

控方指或致外力干預特區事務    終院:欠證據解釋及支持

Tim Owen早前獲高院批准來港代表黎智英抗辯,終院上周五開庭處理律政司的上訴許可申請,並在今日頒下判詞,指律政司一方提出,容許海外大律師參與辯護可以導致外國勢力干預特區事務。終院指要詳細解釋及提出證據支持有關說法,但律政司在陳詞中未有提出案件如何涉及國家秘密,亦未有早在下級法庭妥善提出有關議題,質疑律政司他們不應該去到終審法院,才提出這類無實質支持的新觀點。

有建制人士要求釋法

至於連日來,有建制人士反對黎智英騁用英國御用大狀一事,認為有違《港區國安法》的原意。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於社交網站發文,指《國安法》是大陸法系,普通法律師未必了解,更認為若終院批准Tim Owen代表黎智英出庭辯護,人大常委會不排除釋法。

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就指,在終審未有裁決前,現階段不便評論案件,惟尊重法庭就每一宗案件判決,重申司法獨立是本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他對法院有信心,又說《港區國安法》是較新的安排,而且有其凌駕性,當本地法律與《國安法》有不一致時,適用《國安法》規定,而《國安法》的最終解釋權在人大常委會。對於若要釋法,應該由終審庭行使釋法權或由特區政府提出,對法治的傷害較小。陳澤銘表示,本港過去已有5次釋法,分別由法院提請、中央主動提出或特區政府提出,重申他對香港法院有信心。

Ad Block

政研會請願    倡禁非中國籍司法人員參與《國安法》審訊

團體香港政研會9人代表下午到終審法院外抗議,並拉起印有「重判黎智英,聲討政治黑暴黑手」的橫額,他們要求人大常委會釋法,以及要求禁止包括法官在內的非中國籍司法人員,參與《國安法》審訊。

有團體要求禁止外籍司法人員參與《國安法》審訊。(陳奕釗攝) 有團體要求禁止外籍司法人員參與《國安法》審訊。(陳奕釗攝) 葉劉淑儀指,警方要調查有無人在港傳送歌曲,串謀分裂國家。(資料圖片) 陳澤銘強調律師會是專業團體。(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