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3 11:35:00

港區國安法|港為總部美國公司創18年新低 學者料涉中美爭拗及《國安法》

分享:
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以香港作為總部的美國公司數目按年減少一成至254家,創下18年來新低。(資料圖片)

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以香港作為總部的美國公司數目按年減少一成至254家,創下18年來新低。(資料圖片)

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以香港作為總部的美國公司數目按年減少一成至254家,創下18年來新低。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在電台表示,香港近兩年經歷了很多動盪,中美爭拗以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對企業或多或少有影響,再上本港的營商成本高,如非有獨特優勢或好處,企業會審慎決定或推遲設立地區總部。

李兆波:企業為減風險會選擇他方

李兆波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變得平靜多了,但《國安法》實施時,未有很多案例,企業投資大筆資金時一定會減低風險,如企業找到替代地區如新加坡等,便會作出其他選擇。

他續指,雖然香港鄰近內地有重要優勢,但投資最重要是穩定,香港的司法系統相當優秀,但實施《國安法》的新法例時,部分外資或存在隱憂,如有機構憂涉及非法活動或擔心捲入政治旋渦,企業均不希望見到不穩定性。

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政府多番強調外企因為香港政局穩定而對香港經濟前景有信心,又有官員表示海外來港企業數目增加,惟沒有具體說明是什麼海外企業,此外亦有調查表示,有美國商會會員計劃撤港,當中逾六成人表示因《港區國安法》感到不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