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08 17:43:00

港大醫學院研發AI病人「求醫」 臨床教學訓練醫科生問診

分享:
港大團隊早前研發「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訓練醫科生問症。(羅庸軒攝)

港大團隊早前研發「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訓練醫科生問症。(羅庸軒攝)

臨床教學是醫科不可或缺的課程,除邀請真實患者參與外,港大醫學院最近更請到AI虛擬病人加入「求醫」。港大團隊今年研發全港首個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供醫科生培訓,參考真實病例和結合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設計具不同性格和病歷的人性化AI虛擬病人案例,冀提升醫科生問診採集病史的技巧和準確性。系統目前只限文字對答,日後擬加入AI生成圖片和影片,校方強調這不會取代實體臨床教學。

虛擬病人由真實病例構想

港大醫學院在疫情期間引入虛擬臨床教學的聊天機械人,但初期依賴教授預先輸入問題和答案,且答覆比較單調,遂結合AI技術設計「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臨床老師可自行輸入病例至系統,再設計成不同個性、病史或表達能力等,而有關病例主要由醫生按經驗從真實病人構想而來。

許長峯(左)強調,人與人溝通才是最重要,目前只視系統為輔助工具。(羅庸軒攝) 許長峯表示,有關病例主要由醫生按經驗從真實病人構想而來。(羅庸軒攝) 「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設計得較人性化,亦支援中文。(羅庸軒攝) 「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設計得較人性化,亦支援中文。(羅庸軒攝) 「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讓醫科生練習問診。(羅庸軒攝) 「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讓醫科生練習問診。(羅庸軒攝) 「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讓醫科生練習問診。(羅庸軒攝) 「AI虛擬病人」問診應用程式設計得較人性化。(羅庸軒攝)

可讓學生遇更多罕見複雜病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許長峯稱,虛擬訓練8月起在醫科四年級的部分乳腺外科推行,課程的約5%臨床教學會轉為虛擬。他強調,始終人與人溝通才是最重要,「醫生日後唔係醫虛擬病人」,所以只把系統當作輔助工具,日後絕大部分臨床教學都會維持實體,虛擬只是以AI優勢填補不足,如為更多罕見或複雜病例診症。他舉例指,現實大腸嚴重發炎通常都會馬上送往搶救,臨床教學時不會遇上,現時則有機會與其對答問病徵。

Ad Block

使用系統學習的學生見完患者和收集病歷後,會歸納所得資訊再與導師討論。許長峯認為,這可使醫學教學不受地域限制,促成國際教學合作,上月與新加坡國立大學舉行的全球首個聯合虛擬臨床教學,讓兩地學生可互相認識和討論另一地方的疾病和流行病等。他透露,新加坡國立大學已建議港大下次加入更多當地較少見的頭部、頸部癌症病例。

擬每年定期辦國際臨床教學

系統現時有百多名學生用過,每月要花約一百多元美金運作,主要是雲端伺服器成本,日後計劃加入AI生成影像或影片作對答,以及增設門診病人訓練學生如何解釋病理報告和宣布「壞消息」等。港大醫學院將來亦會與新加坡國立大學舉行一年4至6次定期國際虛擬臨床教學課程,又透露下一次將會有英國愛丁堡大學參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