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31 11:51:43

港鐵公布去年延誤事故少約兩成 列車載客量微跌6%

分享:

港鐵公布去年延誤事故少約兩成,列車載客量微跌6%。(資料圖片)

港鐵向立法會匯報服務表現,指去年共發生154宗重鐵列車達8分鐘或以上的延誤事故,較前年的194宗下跌約20%。惟受第五波疫情影響,港鐵去年日均載客量只有約416萬人次,較前年下跌約6%。

延誤事故主因為「機件故障」

港鐵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提及,港鐵去年運作逾135萬班重鐵列車,共162宗延誤事故,較前年減少48宗。其中達8分鐘或以上的延誤事故有154宗,較前年下跌約21%;達31分鐘或以上的延誤事故則有8宗,較前年16宗下跌50%。

數字亦顯示,各延誤事故成因佔最多的仍是「機件故障」,去年佔95宗,其餘涉「人為因素」及「乘客行為、外在因素或其他」,分別有7宗和60宗。

不足一個月發生兩嚴重事故

而翻查資料,去年底港鐵不足一個月內,曾發生兩次嚴重事故。其中11月13日早上,荃灣綫列車從荃灣站駛向油麻地站時出軌,兩道車門飛脫;而在12月5日早上,將軍澳綫一列往北角方向列車,在駛入將軍澳站前,兩卡車廂將軍澳綫列車「甩卡」。

文件還提到,受去年初新冠疫情影響,港鐵本地乘客量在2月下旬至3月初,錄得逾半跌幅,為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跌幅。而下半年隨着疫情緩和,以及東鐵綫過海段開通,乘客量才逐漸回升。至於班次準時程度方面,港鐵則強調,重鐵列車按編定班次行走和乘客車程的準時程度,均維持在99.9%水平,輕鐵列車按編定班次行走的比率,也維持在99.9%。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