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4 04:31:13
日報

港鐵列車油麻地站出軌甩門 疏散750名乘客 市民:不敢再企近車門

分享:
頭版

港鐵昨發生嚴重事故,早上約9時半,荃灣綫油麻地站一列往中環方向列車,懷疑「埋站」時出軌,導致車門甩脫,來往荔景至佐敦港鐵服務全日暫停;港鐵昨深夜指,有信心今日(14日)可恢復列車服務。港鐵初步檢查後發現,肇事列車曾與路軌旁的金屬結構發生碰撞,因而導致第一卡車廂的轉向架偏離路軌,並引致兩道車門移位。事故中750名乘客需疏散,2名乘客不適,1人送院治理;其中150人從經車尾緊急出口斜道往旺角站,有曾在港鐵任職的立法會議員認為此安排有重大安全隱憂,因市民走在路軌時其他綫的列車仍然行駛,「若乘客行錯方向真係有機會被撞死!」

Ad Block
港鐵事故 油麻地站
港鐵事故 油麻地站

職員到場疏散被困乘客。(網上圖片)

港鐵事故 油麻地站

車門被扯斷卡在中間。(網上圖片)

港鐵事故 油麻地站

事故中2道車門甩脫。(網上圖片)

事發於昨早約9時30分,港鐵油麻地站早上一列往中環方向的列車駛入月台時出軌,兩道車門脫落,更一度冒煙;根據網上圖片,肇事列車車頭明顯損毀,有車門鬆脫後卡在月台幕門和車身中間。有目擊者說,車頭駛進月台那刻已經沙塵四濺,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響,像過山車的聲音,但幸好強化玻璃門沒有爆裂,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港鐵事故 油麻地站

車頭下方有明顯損毀。(網上圖片)

港鐵公司 車務營運及本地鐵路總管 黃琨暐

黃琨暐 (蘇文傑攝)

港鐵公司車務營運及本地鐵路總管黃琨暐表示,列車剛駛進月台已發現異樣,「列車車長聽到聲響,兩卡進入月台後已停下來」。他指初步調查發現列車第一卡車廂的第一個轉向架稍微偏離路軌,兩邊路軌旁有設備損毀,以及兩道列車車門移位,預料修復時間需時較長。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昨晚8時再交代維修進度,指涉事列車偏離軌道的轉向架已移正,會駛往荃灣車廠維修及調查。他補充說列車曾與路軌旁一些金屬結構發生碰撞,導致轉向架偏離路軌,目前工程人員正盡快掌握需維修的地方和組件,收車後會「分秒必爭」加緊維修,希望今早可恢復服務,並再就事故致歉。港鐵其後深夜發稿,稱有信心今日可恢復列車服務,並會在頭班車前盡早公布。

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認為,荃灣綫由太子站至油麻地站一段路軌較平坦,不多急彎,相信車輪或路軌出問題的機會較低,不排除出軌由外物引致,「月台或軌道旁邊設備掉了出來,第一個轉向架駛過時令列車跳起出軌,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市民:對乘車安全失信心

受事故影響,荃灣綫來往荔景至佐敦服務全日暫停,而中環站往返佐敦站列車每6分鐘一班,荔景往返荃灣站列車則每8分鐘一班;港鐵雖提供免費接駁巴士,但亦大排長龍。有市民表示「幸好是星期日,若是平時周一至五就麻煩些」,有市民則不滿稱趕著上班,恐怕要遲到;亦有市民對車門飛脫感到奇怪,並指「(港鐵)長期加價但這麼多故障,是否應該要檢討,回饋市民?」另外有乘客指對乘車安全失去信心「我不會站在那麼近車門的位置。」運輸署說已加強16條專營巴士的服務,協助疏導市民。

事故中消防、警方和職員協助疏散油麻地站600名乘客,150人經列車車尾緊急出口徒步往旺角站,其中1名女乘客感不適,治理後自行離開,另一名78歲女乘客離開時手腳擦傷,被送往廣華醫院治理。據港台報道指,有乘客是按車長廣播要求,自行打開車尾的逃生門沿路軌徒步折返回旺角站,現場環境昏暗,期間更目睹有列車在他們的斜前方駛過。

港鐵事故 油麻地站

大批港鐵工程人員到場調查及檢查損毀狀況。(蘇文傑攝)

張欣宇:摸黑路軌逃生存隱憂

曾於港鐵任職的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向本報表示,有關做法存在重大安全隱憂,因油麻地站是一個轉車站,如港鐵決定經路軌逃生,須暫停涉事路段附近的列車服務,但當時有乘客仍目睹觀塘綫列車駛過,批評罔顧安全「如果唔小心行錯路去隔離路軌,真係有機會被撞死!」他指除非逼不得已,按守則應安排乘客從月台離開,認為職員可打開玻璃幕門疏散乘客。港鐵則回應指,確認列車安全後,職員已按程序開啟了車門讓大部分乘客從月台旁離開車廂,至於從緊急出口斜道離開的乘客,當時已通知旺角站同事於接報後到場協助乘客離開。消防及港鐵職員隨後亦有再次檢查,確保沒有乘客逗留於路軌範圍。

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運輸署長羅淑佩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下午到場視察,當局指已責成港鐵徹查,金澤培稱會聘請外來專家調查。據港鐵相關罰款機制,若列車延誤逾4小時,每小時要罰250萬元,至於最終款額,港府稱會按機制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