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9 10:13:00

潛艇風波|馬克龍與莫里森風波後首度通話

分享:
馬克龍與莫里森潛艇風波後首度通話。(資料圖片)

馬克龍與莫里森潛艇風波後首度通話。(資料圖片)

法國總統馬克龍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通電話,是兩國出現潛艇合約風波以來首次。

法國愛麗舍宮表示,馬克龍向莫里森指出,澳洲取消與法國的潛艇合約,令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倒退,互信關係受損,亦對涉及的承包商和企業造成影響,敦促澳洲政府採取切實行動,體現澳洲當局重新界定兩國關係基礎,及繼續在印太地區採取聯合行動的政治意願。兩人又談及氣候問題,馬克龍敦促莫里森承諾停止開採煤炭和以煤炭發電。

澳洲總理府辦公室表示,莫里森對於與馬克龍通電話感到高興,兩人就雙邊關係進行坦誠的討論,期待未來就兩國共同利益、特別是印太地區議題合作。澳洲國防部長達頓形容對話有建設性,重申澳洲是基於國家利益作出決定,期望可以逐步恢復與法國的關係。

法澳領袖將於G20峰會上碰面

法澳領袖將於稍後羅馬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碰面。

澳洲上月與美國、英國建立印太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將協助澳洲建造核潛艇,澳洲隨即決定終止向法國購買12艘常規動力潛艇,合約價值達560億歐元,引起法國強烈不滿。

相關新聞:

拆解新聞|印太協議AUKUS引爆潛艇風波 澳洲押注美國抗中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