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30 14:05:12

為交電費爭執捅死胞弟 六旬兄誤殺罪成判監7年半

分享:

為交電費爭執捅死胞弟,六旬兄誤殺罪成判監7年半。(資料圖片)

65歲酒樓雜工於2019年與60歲同住胞弟因電費等事宜爭執互毆,胞弟笑他為「跛仔」又曾向其出言威脅「我攞刀斬死你」,被告最終涉嫌用生果刀狂插36刀,捅死胞弟。陪審團認同他是被激怒下殺人,一致裁定被告謀殺罪脫,另裁定被告誤殺罪成。法官李素蘭今(30日)於高等法院判刑時認為,本案是由兩兄弟口頭爭執,延伸至互相拿刀傷害。她同情被告由小到大忍受其自私自利及壞脾氣的弟弟,但亦就死者因事件失去生命而感到難過。而考慮到被告本在審前,承認誤殺罪但不獲控方接納,判他監禁7年半。

求情指其被告深感後悔

男被告卜水強,現年65歲,被控於2019年9月25日,在旺角快富街某單位內謀殺60歲死者卜偉根。辯方求情時指,被告看到胞弟屍體照片時,立即合眼看不下去及落淚,可見他深感後悔。被告現時一直發惡夢,相信每晚回想起是次意外,對他來說已是懲罰。被告母親失去丈夫及孻仔後,現時需獨自生活,現只求被告早日出獄與她一起過活。

法官李素蘭判刑時指,被告與死者雖然同住,但實際各自各生活。兩兄弟互不交談,死者只會放電費單在枱上,被告便會把一半電費放於枱上,待被告妻子繳交。案發時,單位有4人居住,包括被告、被告妻子、死者、母親。死者不滿被告只交一半電費,認為被告應計人頭,繳交3人份的電費,被告亦不滿死者視母親如無物,住在母親家也不願為母親支付電費。

Ad Block

法官李法蘭指,兩兄弟多年積怨釀成是次悲劇。

官:多年積怨釀成是次悲劇

李官稱,被告及其母親均形容死者為人自私、貪心、傲慢,一直看不起曾患小兒麻痹的被告,壞脾氣又不孝順,對母親十分差,只在乎金錢。相反,被告則十分孝順及好脾氣。整件事源於死者不滿被告交電費太少而剪斷電線,被告被死者奚落為「跛仔」,多年的積怨頓時「爆煲」,令被告難以忍受下去。兩兄弟爭執繼而動武,及後互相持刀襲擊,雙方在憤怒激動下不假思索地互相傷害,釀成是次悲劇。

陪審團接納被告與死者爭執時,被告突然情緒失控及十分憤怒,被告暫時失去理智及自制能力,亦不知道他案發時做了什麼。李官指,她明白及同情被告因死者是其兄弟,而被迫需長時間忍受實際上與他沒有什麼關係的死者,但亦為事件失去一條人命、令涉案家庭失去了死者而感到難過。故此,李官決定以監禁9年作量刑起點,考慮被告曾在審前承認誤殺罪但不獲控方接納,給予約五分之一的刑期扣減,最終判囚7年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