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9 20:37:29

無家者居無定所易失聯絡 乏復康跟進難求診精神科

分享:
社協, 無家者

社協發布《無家者精神健康需要研究》報告。 (郭曉欣攝)

社區組織協會早前研究發現有近四成無家者受情緒不穩困擾,當中近三成半至四成半沒有接受精神科治療。組織今(19日)發布跟進報告《無家者精神健康需要研究》,指無家者求診精神科專科時遇上多項困難,包括難負擔交通費、輪候專科時間長、社區支援服務不足等,倡議無家者外展隊加入精神科醫生,為有需要人士即時作評估及轉介。

社協於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底,訪問從外展過程中接觸到的13名須接受精神科專科覆診的無家者,發現有人首次預約精神科要排期兩年,經「求情」後才提早一年;等候期間情緒問題持續,更企圖自毁,獲送院後被強制送入精神科醫院,才提早接受治療。社協總幹事吳衛東強調這是不幸的辦法,足以反映等候時間之久對患者的痛苦。他續說,無家者覆診精神科專科困難重重,包括未能負擔交通費用和遺失或被偷去殘疾人士八達通。

無家者病識低 或影響復康進度

社協又指,無家者病識低,出現問題包括不會定時服藥(6人)、過去一年內自行停藥或改變服用劑量(7人);只有5人曾有社康護士或醫務社工跟進,但現時僅1人仍被定期跟進。吳衛東推測,主因是無家者居無定所、遺失電話或使用「太空卡」,令社康護士無法聯絡而結束個案,情況或影響復康進度。

受訪無家者阿鄭自小有幻聽和狂燥病徵,十多年前曾因打交被捕入獄。阿鄭憶述,八年前開始露宿而病徵更加劇,「全日也會聽到聲音叫我去死」,令他身心疲累。他又曾因另一位露宿者發出聲音,令他感煩躁,更手持硬物襲擊對方,因而被送入醫院的精神科。經藥物治療後,他有感情況改善,惟他與醫生相處不愉快,於3年前起未有再覆診。現時亦擔心自己仍會衝動打人,他已約見政府門診,期望盡快獲轉介至精神科。

Ad Block
Ad Block
無家者

無家者阿鄭有幻聽和狂燥病徵。(郭曉欣攝)

社協倡議政府加強精神科社區資源的宣傳,及效仿美國紐約的無家者外展隊編制,增設精神科醫生加強支援有精神困擾的無家者,讓醫生即時介入及進行評估,再盡快轉介他們至精神科專科求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