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22 06:00:00

疑憂中國「新殖民主義」 大馬撤一帶一路兩基建

分享:
馬哈蒂爾在結束訪華行程前,宣布取消兩項一帶一路工程。(資料圖片)

馬哈蒂爾在結束訪華行程前,宣布取消兩項一帶一路工程。(資料圖片)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日前與中方簽署多項協議,又說會續撐「一帶一路」,但昨結束5日訪華行程時,正式宣布取消東海岸鐵路及兩項天然氣管道、總值約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的中資參建一帶一路工程,聲言為減少國債,說中方理解大馬的決定,但分析指他是質疑一帶一路隱含「新殖民主義」。

 

93歲的馬哈蒂爾啟程前曾放風稱欲尋求取消上述計劃,他周一在北京向企業家發表演說時,說對一帶一路的態度「非常積極」,惟昨正式宣布取消有關計劃,指將來如有需要可重啟,「因為借貸太多,我們負擔不起,無法償還。我們馬來西亞不需要這些項目」,指賠償方面將由相關官員與中方談判。


大馬學者︰中方想檢便宜貨
《紐約時報》指,馬哈蒂爾前日與總理李克強見面後,已明確點出取消上述項目之因,「我們不欲見此狀況:新殖民主義因窮國無法與富國競爭而出現」,而他早前接受該報專訪時,亦說擔心有國家「借巨款給窮國,最終可能自己拿走那項建設」。大馬政治經濟學家許幼玲也說:「中國人必定在想『我們可在此撿便宜貨』。他們有充裕資金放長線,待本地人過度擴張,便來收割資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一貫本著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原則跟各國開展經貿和投資合作,又說中馬經貿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在利益,而任何國家開展合作,不可避免會出現問題,應從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出發,通過協商解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