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6 18:15:00

疫情|亞博館兩老婦不治 醫管局:屬社署管轄場館

分享: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位於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本來用作接收病情較輕微的患者,但近日需接收不少年紀較大、病情較嚴重、有長期病患及需長期臥床的新冠病人。亞博館今早於3分鐘內接連有3名長者陷入昏迷,職員隨即報警將3人送院,但最終兩人不治。

事發今日(16日)早上8時36分至38分期間,警方接連接獲職員求助,指亞博館內3名分別72歲、90歲及92歲的長者陷入昏迷。救護車趕抵現場後將3人送往北大嶼山醫院,其中兩名九旬老婦沒有呼吸脈搏,送院後搶救無效,延至上午9時09分及9時16分離世,餘下的七旬翁則留院治理,目前情況穩定。

醫管局:兩個場館屬社署管轄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指,兩名死者本身入住亞博館7號館,而餘下的七旬翁則入住2號館,均為社會福利署營運的範圍。他補充指,兩名死者本身為長期病患、沒有接種新冠疫苗,送院時情況非常嚴重,其後檢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翻查資料,亞博館7號館用作接收安老及殘疾院舍的密切接觸者,2號館則為接收院舍的確診者。

劉家獻提到,港府目前採取「分流分層」治療方針,根據患者的情況分流至不同設施,其中病情非最嚴重的患者則會送往亞博館。他又指,過去四波疫情送往亞博館的均為病情輕微、較年輕患者,但第五波期間愈來愈多年紀較大、患有長期病患的病人送往該處,部分需要照顧、長期臥床。他強調,若該些個案沒有轉送其他治療設施,公立醫院的壓力將會愈來愈大。

Ad Block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

內地醫護來港屬「香港之福」

另外,今日再多300名內地醫護抵港,將前往亞博館協助治療新冠病人。劉家獻連續三日被問到內地醫護權責問題,他今強調必須懷著感謝的心看待,而該批醫護都有充足訓練和學識,形容是專業和高知識的精英,他們來港協助抗疫是「香港之福」。他又提到,內地醫護是醫管局「名譽僱員」,病人和家屬若有任何意見、讚揚和投訴可遵從醫管局既定機制提出。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