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6 10:59:34

疫情|斥林鄭昨發悼文僅「應節」 病人組織促設委員會調查第五波成因

分享: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回落,至今共逾8,000人染疫後離世,特首林鄭月娥昨發新聞稿,向新冠疫情離世者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家屬和親友致以最深切慰問。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批評,悼文只有開首數句向死者悼念,其後數百字均講述政府防疫工作和中央援港措施,質疑悼文只是適逢清明節的「應節」工作。他期望,本屆政府可於任期內開展籌備獨立調查委員,了解第五波疫情成因,而不是只推諉於長者接種率低。

林志釉於電台節目指,相信死者家屬看到林鄭月娥的悼文會感到不舒服,死者亦難瞑目,期望她有「氣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了解為何會導致今波疫情傷亡慘重,向社會作出交代。他指,成立委員會目的不是追究責任,而是讓死者家屬「知道發生咩事」,調查報告應以事實陳述作為基礎,客觀鋪陳和分析第五波疫情的來龍去脈,例如是否有部分個案等不及送院而失救。

政府主導「谷針」不能推諉過人

林志釉指,去年下半年本港度過較安逸的時間,雖然當時市民認為接種新冠疫苗的迫切性較低,但始終「谷針」是政府作為主導,政府不應事後將責任推於市民不肯打針。他指,理解現任特首需專注抗疫,但調查委員會毋須由她主理,她應該趁最後三個月任期物色人選,開始籌備委員會的工作,並指下任特首或有其他關注的議題,未必會再深究第五波成因。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