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07 17:00:00

疫情|本港新增4369宗確診 輸入個案佔386宗 再多2名患者離世

分享:
040.JPG

疫情|本港新增4369宗確診 輸入個案佔386宗 再多2名患者離世

本港今日(7日)新增3.983宗本地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另外新增386宗輸入個案,當中包括352宗核酸檢測陽性(56宗確診、288宗無症狀感染及8宗狀況待定個案)及34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另外,再多2名患者離世,2位都是男性,年齡分別為57歲及88歲,均不是來自院舍,2人均打了3針。

衞生防護中心時隔多日後,今日再次就新冠疫情召開記者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本港過去兩周的每日確診宗數徘徊3,500至4,500宗之間,過去7日平均每日有3,803個案,幅度介乎3286至4,369宗,比較再之前一星期平均數4,142宗,大致上幅度差不多。當局未有發現有確診宗數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亦未見到有進一步下跌,進入平台期。而在輸入個案方面,過去一星期每日平均有298宗,比再前7天的183宗,有明顯上升。當中有3%的入境旅客,在機場發現陽性,比9月的1.5%有明顯上升。

他又提到,衞生防護中心中心會監測本地及輸入性個案情況,看是否有新變異病毒株出現,採取適當防控措施。本地針對性防控措施,確診要有黃、紅碼,可有效防止或降底社會傳播,目前未見持黃碼入境旅客違規,但有少數紅碼人士離開隔離場所,有60多宗個案正調查,3宗成功定罪。被問0+3有無放寬空間,歐家榮表示,指現時採取措施,旅客核酸檢測陰性,可獲黃碼,只是頭3日醫學監察期,不能入高危處所,如食肆。他指,措施只是實施了十多日,來港人士有所上升,開心便利旅客,仍要觀察措施對輸入個案、政策等影響。

而疫情接種比率未算高,疫苗通行證下降年齡後,有無多了兒童打針,歐家榮表示,實施了只是個多星期,未打針仍有百分之20幾,暫時未有打針升幅數字。他強調打針是想保護兒童。

Ad Block

至於口罩令方面,衞生署榮譽顧問醫生曾浩輝強調冬天不能與口罩講再見,除新冠外仍有病毒活躍,而打針是針對性的,戴口罩研究顯示可防止呼吸道病毒傳播,在冬天時,預計在呼吸道病毒肆虐的時間,口罩非常重要。

曾浩輝又表示,要留心變異病毒株。過往2年見過不少變異病毒,而新加坡等地BA.2.75比例上升,美國有新病變異BA.4.6,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當局會密切監測,如有新病毒走入香港,會評估其對疫情發展的影響。

8間院舍發現確診個案

院舍方面,6間安老院舍共有11名院友及3名員工確診,69名院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2間殘疾人士院舍共有2名院友確診,13名院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Ad Block

呈報陽性個案的安老院舍:

  •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平頤康之家 (上水天平邨天明樓)
  • 溫暖護老院 (深水埗大埔道華仁大廈)
  • 鳳溪護理安老院-安老部 (上水天平路22號)
  • 東華三院黃祖棠護理安老院 (何文田常盛街東華三院黃祖棠社會服務大樓)
  • 松悅園耆逸護養院暨日間護理中心 (黃大仙慈正邨服務設施大樓)
  • 明益護老院(1院) (上水保榮路威尼斯花園)

呈報陽性個案的殘疾人士院舍:

  • 温馨復康中心 (上水河上鄉新村)
  • 利民會環翠之家 (柴灣環翠邨富翠樓)

學校方面,中心接獲655宗個案,來自462間學校,涉及556名學生及99名教職員,有10間學校共10班需要停課一周。 

Ad Block

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於9月28日至10月4日收到為本地個案作核實化驗的樣本中,與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12.1及BA.4/BA.5亞系(包括懷疑個案)有關的樣本分別佔約2.2%及93.4%(七天移動平均比例)。

醫管局表示,共有1,628名確診病人留醫治療,當中有198名新增確診病人。需要入住隔離設施的病人中,362名病人在隔離病房,131名病人在二線隔離病房,369名病人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當中合共有141名是新增確診病人。新增呈報3名危殆病人及2名嚴重病人,現時合共有35名危殆及16名嚴重病人,當中12名危殆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療。另外,237名病人康復,當中198名病人出院。

衛生署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

有專家指,因應世界各地放寬防疫,包括取消口罩令等,今年冬天或出現較嚴重情況,出現新有免疫逃逸病毒株。而世界各地流感亦出現活躍情況,在2021年流感陽性百分比維持在低水平,但至今年有上升。當局關注到,2022年南半球冬天出現嚴重流感季,超越過去2年平均數,新西蘭在今年亦有嚴重流感季,接近歷史高位。在北半球,2022年其他地方比過去2年嚴重,包括美國、加拿大、內地南部都在3、4月時錄得高峰。歐家榮表示,因香港過往2年流感個案少,對流感抵抗力較低,或較易出現嚴重個案。當局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今年亦推出特別安排,供市民同時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

另外,曾浩輝亦指出,今年預計流感幅度會比以前高,鄰近國家有類似情況,亦擔心同時感染非常嚴重。對老人及慢性病可有效減重症及死亡,流感針6個月以上都可以打,安全性亦有保障。他提及,6個月至5歲小朋友,接種流感針比率可能僅約4成,小學生約6成,但成年人僅約1成,80歲以上有4成人接種。

醫管局​進一步擴展特別探訪安排

由下周四(13日)起,醫管局將進一步擴展至急症及專科醫院及病房,涵蓋38間公立醫院,醫管局會聯絡家屬講解探訪安排。60歲以下的病人,或60歲或以上已接種最少2劑新冠疫苗的病人或曾經確診新冠並完成已接種最少1劑新冠疫苗的病人,每天可獲安排一次1小時探訪,因應病房情況,同一時間可以有最多2位已登記的訪客進入病房探病。探訪期間可以換人,上限為3位已登記的訪客。

至於感染風險較高的病人,例如免疫力弱的病人,或60歲或以上未完成接種2劑新冠疫苗的病人,每星期可獲安排兩次各1小時探訪,因應病房情況,同一時間可以有最多2位已登記的訪客進入病房探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