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7 10:09:50

疫情|消防新冠專線接逾4000個案 300宗獲送隔離設施 (附聯絡號碼)

分享:
緊急救護服務面臨人手不足問題。(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緊急救護服務面臨人手不足問題。(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衛生署快速測試陽性申報平台一拖再拖,消防處昨搶先推出電郵、WhatsApp熱線及微信帳號,讓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聯絡資料,以便盡快安排送往社區隔離設施。消防處助理處長(總部) 黃鎮業指,截至今早8時接獲逾4,000宗個案,其中逾300宗已轉交抗疫巴士,以送往隔離設施。

黃鎮業今日(7日)於電台節目指,處方接獲市民聯絡後,會先致電核實每名申請人的資料,並查詢其身體及家居狀況,包括是否有嚴重徵狀、有否自理能力和是否行動自如等,其後會再與社區隔離設施溝通,了解房間使用情況,以盡快安排患者送往隔離中心。他指,為加快流程,處方不會額外安排人手上門視察情況,但提到如患者一家染疫,處方會盡量安排全家前往同一個地點隔離。他提醒,市民須提交8項資料,如有遺漏處方需要另外再要求補充,或拖慢被送離家居的速度。

專線聯絡方法

8項須提供資料

  • 中文及英文姓名
  • 年齡
  • 性別
  • 身分證號碼首4個字元
  • 電話號碼
  • 住址
  • 檢測方法
  • 檢測呈陽性結果的日期
緊急救護服務面臨人手不足問題。(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緊急救護服務面臨人手不足問題。(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三分一救護人員無法上班

被問到近日消防處緊急救護服務的情況,黃鎮業指,目前人手非常緊絀,有約三分一救護人員確診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無法上班,而近日每日維持接獲1,600至1,800宗求助,其中上周五(4日)只有21.4%個案能在12分鐘內有救護車抵達現場,遠低於服務承諾,近日亦只徘徊於約20%,最長更需要輪候逾30小時。

黃鎮業指,處方已經加派非前線救護人員,包括防火總區、消防及救護學院教官和助教、救護站或人事管理部門的救護主任、具先遣急救資格的消防員等,調派往救護車服務,盡量增加服務量。他續指,處方會利用國際認可的電腦系統作出分流,安排有緊急需要,包括失去知覺或心臟停頓等個案優先獲得服務,而就算當時未必能立即調派救護車,都會安排車上有具先遣急救資格的消防員的消防車前往現場。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