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3 15:45:00

疫情|粵助港生回內地升學周五前須交表 蔡若蓮:學生須有隨時出發準備 (持續更新)

分享:
蔡若蓮公布協助港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李睿哲攝)

蔡若蓮公布協助港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李睿哲攝)

15:00更新】新學年在即,惟受疫情影響陸港仍未能通關,有港生因而未能回內地入讀高等院校。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午見傳媒,公布有關協助港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她指國務院港澳辦會成立工作組,聯同內地部門處理今次安排,當中首先廣東省已將香港學生納入粵港澳陸路口岸「人文關懷」通道,內地會調動隔離酒店配合,增加學生過境同檢疫配額,並將增加來往香港與內地城市的航班,容許本港學生優先訂票,港生須於本周五(26)前填寫電子表格申請。

最遲出發前一天發通知

蔡若蓮續指,港府亦正與澳門商討,有需要時本港學生可以在澳門隔離,再由洪北關口或機場前往內地,以疏導港生回內地讀書,若部分學生仍未能趕及開學日,内地院校會採取靈活措施,保留入學資格及安排網上學習。

她表示,學生須在周五(26日)前填寫電子表格,政府會在整理後送到内地學校核實,以電郵通知學生,惟由於「急事急辦」,她提醒通知期非常短,呼籲學生要有隨時出發的準備,當局最遲會在出發前一天發通知,具體需要多少時間,則視乎有多少申請,以及學生内地院校的分布,强調會與和内地盡快協調。

Ad Block

會否安排包機接載?蔡若蓮:非最方便做法

被問到會否安排包機接載港生回內地讀書,蔡若蓮回應,估計在内地升學港人學生,有一半在廣東省上學,兩成在福建省,其他分布廣泛,安排包機回內地非最方便做法。至於會否包車供學生過境,她指要視乎人數和關口承受能力,又說疫情下過境名額需求殷切,今次是特殊安排,未有計劃變成恆常做法,並呼籲學生在入境後,如非必要,避免再過境增加關口壓力。蔡若蓮指希望在周五或之前掌握有過境需要學生人數,但遞交資料的網上平台不會在周五後立刻關閉,學生仍然可以遞交資料。

Ad Block

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補充,約1.8萬名港生在內地升讀高校,當中3,000名本科首年的學生需要報到,亦有部分學生沒有回港或自己入境內地。

蔡若蓮和李忠善下午見傳媒,公布有關協助港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李睿哲攝) 當局設立的查詢渠道及熱線。(直播截圖) 蔡若連指,港生到內地升學地點零散,政府不宜安排包機接載。 李忠善指,約1.8萬名港生在內地升讀高校。(李睿哲攝)

-------------

【12:16更新】本港新冠疫情未止,陸港兩地至今仍未通關。教育局今日(23日)表示,局長蔡若蓮會在下午3時舉行記者會,公布協助本港學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屆時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亦會出席。

近日就港生因抽不到檢疫名額,到內地升學受阻,蔡若蓮曾表示,正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與大學商討能否給予受影響的學生,在註冊或上課各方面有酌情的安排,有詳情會盡快公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