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3 04:30:00
日報

疫情反覆 新確診回升至62宗 印傭上班一周發病 新僱主家人檢疫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反覆,單日新增確診個案由前天的33宗,回升至昨日的62宗、僅1宗屬輸入個案。再有住過銅鑼灣希雲大廈的轉工印傭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指女傭月初往西貢大環村一寓所履新後確診,新僱主全屋11人須接受檢疫。至於住過旺角長興大廈的確診外傭個案,中心表示業主不合作,故暫未能追蹤同住的8名外傭,擔心是否已染疫。另外昨再有4名高齡患者病逝,累計63確診者離世。
 

新確診35歲印傭(#4199)上月24日離開舊僱主後,隨即入住銅鑼灣希雲大廈7樓的宿舍,與5名外傭同住。約一周後,她於本月1日往西貢大環村的新僱主寓所上班,上周五(7日)病發,其後確診,在月初至周一(10日)共住的僱主一家11人,須入住檢疫中心。對於早前確診、曾於3間宿舍留宿的37歲印傭(#3664),亦曾入住希雲大廈外傭宿舍,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患者居於9樓,初步資料顯示兩人無關。

最新確診印傭也曾入住銅鑼灣希雲大廈。(鍾式明攝)

最新確診印傭也曾入住銅鑼灣希雲大廈。(鍾式明攝)

張竹君
(林俊源攝)

張竹君 (林俊源攝)

至於另一外傭個案、前日確診的40歲印傭(#4159)報稱入住過旺角長興大廈9樓的外傭宿舍,在警方協助下追尋曾同住外傭仍遇困難。張竹君稱追蹤後,發現該處並非外傭公司宿舍,而是以每晚數十元出租的地方,業主未必有紀錄及不太合作,故暫未能追蹤曾同住的8名外傭,呼籲僱主近日如有聘請新外傭,應詢問她們曾否入住該處所,如有可聯絡中心安排檢測。


葵涌貨櫃碼頭爆疫全員檢測
此外,葵涌貨櫃碼頭再增5人確診,張竹君指碼頭佔地廣、涉及數千員工,患者並非集中在部分碼頭,相信是經由共用更衣室或公用設施等傳播,中心會安排所有碼頭員工化驗病毒,現正陸續派發樣本樽。水務署粉嶺塘坑三號食水配水庫工程地盤添兩名工人確診,他們之前已入住檢疫中心。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10樓一名職員昨亦確診,康文署指她上周四最後一次上班,其後因屬確診者密切接觸者而入住檢疫中心,昨獲通知確診。


聯合東區衛署分別有護士中招
醫管局公布,聯合醫院精神科護士周一工作期間有低燒,求診後初步確診,護士近期沒有接觸確診病人,有5名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東區醫院也有內科護士初步確診,該護士周一最後一日上班,當日完成通宵更收工後感不適,檢測後初步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稱,該護士工作的B5病房沒有確診者,但居住大廈有確診個案,有13名同事因曾一同進餐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又強調與早前爆疫的K5病房無關。衛生署一名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公室牌照科護士亦初步確診,署方指她毋須接觸公眾、近日沒有到私營醫療機構巡察。

昨新增61宗本地個案中,有28宗未有源頭,另有逾30宗初步確診,被問到疫情是否有反彈趨勢時,張竹君指確診數字一向浮動,與市民交樣本和化驗時間有關,認為整體雖正緩慢下降,但仍然有不少個案源頭未明,本港疫情尚未徹底回落。張竹君稱很多個案只在居住社區活動亦感染,承認無論追蹤工作如何,亦難以找出所有患者的源頭。另外,李鄭屋敬福護理院79歲男院友(#3733)、大圍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91歲女院友(#2405)、住在醫院爆疫K5病房的8歲男患者(#4088)和一名居大棠南坑村的93歲女子昨病逝,累計新冠肺炎已奪去63人性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