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7 04:40:44
日報

疫情持續|院舍「逆隔離」安置排未染疫長者 林鄭:如想假期後返學一定要打針

分享:
疫情持續|院舍「逆隔離」安置排未染疫長者  林鄭:如想假期後返學一定要打針 疫情持續|院舍「逆隔離」安置排未染疫長者  林鄭:如想假期後返學一定要打針

第五波疫情下,大量殘疾和長者院舍爆發疫症。除了有過百院舍響應政府提出實行「閉環管理」,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推行「逆隔離」安排,讓未染疫長者入住剛獲發牌的新院舍,涉及200個宿位;又會設立更多長者隔離和暫託中心並在隔離設施撥出床位。政府同時希望可推高長者和兒童疫苗接種率,稱若小學生的接種率不能追趕上來,或影響學校恢復面授課堂的機會。

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將設立更多長者隔離和暫託中心,除了昨日投入運作的港灣道體育館外,啟德郵輪碼頭亦於下周一(21日)起逐步啓用,提供1,200個床位,另外6間體育館的暫託中心亦會陸續啟用。而由中央援建的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將撥出200張床改作暫託中心。

社署亦已安排兩間已獲發牌新院舍,有200個宿位可進行「逆隔離」,安排居住有染疫或爆疫的院舍、但未染疫長者入住;有百多間院舍則願意實施「閉環管理」,即護理員將留宿院舍。林鄭月娥表示,雖然長者隔離及暫託中心陸續啟用,但最大掣肘是人手不足,會續多管齊下招聘,其中內地180名照顧員已到港,經訓練後會到暫託中心服務,本地招聘申請情況亦見積極,社署人員會與申請者會面,再決定是否聘請,但未有交代獲聘人數。

3至11歲童接種率55%

林鄭月娥同時提出,要推高長者和兒童的疫苗接種率,指現時70至79歲長者接種率為80%,80歲或以上長者僅55%,期望長者接種率可盡快升至90%。她又稱,目前3至11歲兒童的接種率為55%,中學生接種率則約90%。

Ad Block

林鄭月娥昨一度表示:「如果小朋友同家長想喺4月復活節假期之後返學,一定要打針。」她被記者追問後稱:「唔會話唔打針唔准你返學,但學校會按學生接種疫苗嘅程度,嚟安排課堂上課,或者課堂以外活動,但我希望每一位家長都是希望保護小孩。」她期望小學生接種率可追及中學生水平,而小學4月20日復課以及4月22日文憑試開考的目標不變。

港僅存300副棺木不敷使用

另外,第五波疫情累計已有4千多人死亡,昨再添278亡魂。有殯儀業人士反映因深圳封關,本港棺木供應受影響,目前全港棺木只餘約300副,兩三日內會用完。林鄭月娥表示,已聯絡相關供應商,了解對方已努力安排水路,3批棺木中至少有兩批已經從水路到港。她又表示,對短時間內有較多人去世,當局已有安排,如一般死亡個案都要調查死因,但若得悉死者涉新冠病毒,當局會讓家屬盡快接回死者遺體,以盡快安葬。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