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20 04:31:59
日報

疫監解鎖 1.30年初九撤銷隔離令 確診可出街返工 攞病假需睇醫生

分享:
頭版

本港經歷近3年的新冠疫情後,政府宣布在本月30日、年初九撤銷「隔離令」,即檢測呈陽性的市民,當日起不再需強制隔離,對上班族而言,即不會因確診而自動獲發病假,病者需求醫和按病情索取病假紙,安排與一般疾病無異。不過,政府強烈建議風險較高的院舍員工,一旦檢測呈陽性便不應再返回工作地點,他們其間亦會獲支薪,院舍因而產生的額外開支會由政府承擔,而「口罩令」則維持。

Ad Block
特首 李家超

特首李家超昨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宣布政府本月30日起,將不再根據法例第599A章發出隔離令,形容這是香港復常的必經階段,並稱三劑新冠疫苗接種率連同大量市民確診,社會的混合免疫屏障已十分牢固,現時的Omicron多屬輕症。他稱,新冠將當作其中一種上呼吸道疾病管理,處理方法亦由政府「一刀切」強制,改由市民自行決定和負責。衛生防護中心亦形容,日後監測新冠肺炎的做法類同一般呼吸道風土病。

政府去年6月修改《僱傭條例》,容許僱員以隔離令作為病假證明,但隨著政府不再發出隔離令,當日起確診新冠肺炎等同患上其他疾病,僱員需要求醫並取得醫生簽發4日病假紙,方可享有受薪病假。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解釋,以往病人受隔離令所限無法外出求醫,但日後將可自由外出求醫,由醫生按專業判斷診症和簽發病假紙。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亦稱,對於完全沒有病徵的呼吸道疾病病人,需要由醫生判斷其應否獲得病假紙。

染疫者若「冇乜唔舒服」可返工

孫玉菡又說,染疫僱員若「冇乜唔舒服」,便可在做好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上班,若僱主與僱員協定檢測呈陽性者不得上班,僱主便要如常支薪。徐樂堅認為,社會下一步要將新冠肺炎看待為其他呼吸道疾病,「咁先至會有復常。」政府強烈建議檢測呈陽性的院舍員工,不要返回工作地點,其間他們可照樣受薪,院舍因而產生的額外支出由政府承擔,染疫學生也不應上課直至快測呈陰性。

暫託中心

各體育館暫託中心將陸續停止運作。(鍾式明攝)

指定診所和遙距診症同日停止

醫管局7間指定診所和遙距診症服務,在撤銷隔離令同日會停止服務,屆時轄下的普通科門診均可處方新冠口服藥,並會預留1,000個診症名額供較高風險的確診病人預約,早前暫停服務的普通門診診所和公立醫院服務將恢復正常運作。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說,屆時會向入院新冠病人收取醫療費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會維持運作至下月底,供希望減低家庭傳播風險的染疫者自願入住最多7日,而院舍長者暫託中心暫時亦會開放至下月底。

雖然政府將新冠肺炎當作上呼吸道疾病處理,但現時對新冠疫情的緊急應變級別會維持。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解釋,世界衛生組織現仍將新冠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而維持的「口罩令」、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病毒檢測等,均以緊急狀態為基礎。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在社交網站撰文,謂高興見到李家超宣布撤銷隔離令,令本港復常又邁進一步。議員楊永杰則憂慮香港將進入全民染疫階段,或加重醫療系統的負擔,關注公立醫院是否有足夠人手及資源治療重症確診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