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6 10:45:00

疫苗接種|特首指抗體非愈高愈巴閉 許樹昌:僅屬她個人看法

分享: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指,疫苗抗體並非愈高愈巴閉的言論,許樹昌稱是她個人看法。(資料圖片)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指,疫苗抗體並非愈高愈巴閉的言論,許樹昌稱是她個人看法。(資料圖片)

政府下周四起為合資格特定組別人士,免費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打第三針會繼續打科興,又說「抗體水平不是愈高就一定愈巴閉」,惹來關注。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雖然不知道抗體最低限度,要有甚麼程度才有足夠保護,但抗體愈高、減低有徵狀風險愈大,特別是高暴露群組等,強調抗體愈高,保護愈大。對於特首的言論,許樹昌指這是她的個人看法。

第三針續打科興或半年後須打第四針

許樹昌又指,不少人接種疫苗後體内抗體隨時間減少,如果打了科興和國藥疫苗的人士,大部分人在6至8個月內,體內抗體已經跌到很低水平,所以如果繼續第三針用科興疫苗,按照頭兩針抗體水平下降的速度,可能6個月後再要打第四針,相反第三針轉打復必泰,體內抗體水平會提高,並會相對持久,其中以色列數據顯示,大部分打復必泰人士,6個月後的抗體水平依然理想。

被問到通關問題,許樹昌坦言「答唔到」,因為是政府官員與內地專家開會,具體細節需要問有關政府官員,惟他指「安心出行」程式方面,據他所知香港需要提供疫苗接種紀錄、核酸陰性紀錄及過去兩至三星期有否暴露過在確診個案的地方,假如有關資料無問題,一旦與內地通關時就可以過關,但他說過關後應用內地「健康碼」。

指未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

此外,許樹昌指本港現時免疫系統有問題病人只有3分1人接種疫苗,長者接種率亦偏低,因此未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一旦出現爆發,影響高危群組,醫療系統未必承受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