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05 23:13:00

疫苗通行證|江玉歡質疑政府無權廢除「免針紙」 陳國基:安排「合情合理」

分享:
06_1_0_2.JPG

江玉歡指政府拒認2萬張「免針紙」做法兒戲 促交代法律理據。(資料圖片)

【23:13更新】政府深夜公布,持有相關2萬多張「免針紙」的市民,可到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免費進行諮詢或預約諮詢,讓他們按需要諮詢醫生,確定是否可繼續獲得醫學豁免。

【21:45更新】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晚上在社交平台不點名回應,指當局廢除「免針紙」做法「絕對是『合情合理』」。他呼籲市民細想,市民若領有未經恰當診症作出臨牀評估而簽發的「免針紙」,因而錯誤延遲接種疫苗,將面對感染新冠病毒後患上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公營醫療系統亦將承受這些個案帶來不必要的壓力。陳國基又指,鑑於上述寬限期即將屆滿,政府呼籲相關市民應盡快諮詢其他醫生的專業意見,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醫管局亦已經提供渠道供這些市民接受評估。

----------

7名西醫涉濫發的2萬多張俗稱「免針紙」的接種豁免證明,將於下周三起失效。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質疑,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無法定權力廢除相關「免針紙」,要求當局交代法律理據。

法例下政府不能以「合理懷疑」為由拒認免針紙

江玉歡今日(5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法例第599L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中,有列明「免針紙」的法律定義,但沒有列明政府有權在特定情況下廢除「免針紙」,形容當局做法兒戲和專橫,如同一網打盡,強調如果凡事都要透過司法覆核解決,政府就算勝訴,都會輸掉民意。她又指,普通法奉行「無罪推定」原則,政府不能簡單以一句「有合理懷疑」,就推斷涉事的2萬多張「免針紙」不符合規定。

Ad Block

對於政府表示,不承認相關「免針紙」只屬「疫苗通行證」下的安排,並非直接廢除有關醫生發出的醫學證明書,江玉歡認為是「語言偽術」,指「不承認」與「廢除」並無分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