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4 04:30:57
日報

盧文端倡集中拼經濟 不宜本年度展開23條 梁君彥:未納立法議程 保安局:續推展適時諮詢

分享:
港府立法及公眾諮詢

港府多次表明,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資料圖片)

 《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度備受關注。立法會梁君彥表示,政府已提交新立法年度議程,30多條法案中,不包括基本法23條立法,相信當局在適當時候會提交。而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昨在報章撰文,亦指香港不宜在今個立法年度,展開23條立法及公眾諮詢工作。保安局發言人重申,23條立法是特區憲制責任,亦有其實際需要,會繼續積極推展相關立法工作,適時展開公眾諮詢。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曾指,保安局已完成立法初稿;但為預防出現最極端情況,已要求保安局草擬第二稿,希望今年內或最遲明年完成工作。但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昨在報章撰文指,香港不宜在今個立法年度,展開23條立法及公眾諮詢工作。他指,在全球全面通關復常的大環境下,香港最迫切的任務是急起直追,將失去的機會搶回來。香港要將優勢和潛力最大化地釋放,加強聯通世界,而不是分散精力應對23條立法爭議。

盧:國安法已「保底」

他認為,香港已有《港區國安法》「保底」,23條立法沒有很大迫切性,可慢慢周詳籌劃,加上台灣下半年將進入大選敏感時刻,如香港因23條立法引發爭議,極有可能讓民進黨藉機抹黑一國兩制,阻礙和平統一進程;在國際形勢急劇變化下,23條立法亦需時研判謀劃,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會見傳媒時稱,尊重盧文端的意見,又透露政府早前提交的新立法年度議程,30多條法案中不包括基本法23條立法,但相信當局在適當時候會提交,立法會將盡其能力審議。
 

Ad Block
Ad Block

黎棟國:所有議員準備好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認為,最重要是做好草擬工作,草案做得完善。他指,政府已經表明在明年年底前完成立法工作,相信立法會所有議員都準備好,只要政府呈交草案,議員會配合政府從速審理。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相信,即使政府集中處理經濟民生事宜,仍有政治力量處理國家安全的工作,又指不同社會環境及政治狀況都涉及不同時機,若用時機作解釋,立法工作或難以完成。

Ad Block

陳克勤稱,以他了解,當局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草擬工作已到最後階段,現僅待時機公布。他又指,雖然事務委員會上半年的議程未包括23條,但若當局希望於今年中討論,可安排特別會議,再成立法案委員會。

保安局發言人昨回覆指,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有其實際需要。除了要有效應對過去和現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及威脅外,立法建議亦需具有足夠前瞻性,亦必須在執行方面切實可行,並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相關立法工作,並會適時展開諮詢。

Ad Block

逾20議員赴中聯辦春茗

另外,立法會20多名議員連同行政會議成員昨獲邀到中聯辦春茗。梁君彥透露,新任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會上作簡短講話,勉勵他們跟隨「愛國愛港」、「由治及興」的大方針,為市民做事,他又已邀請鄭雁雄在適當時候到立法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