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9 04:31:14
日報

社會復常空氣污染反彈 臭氧年均濃度有紀錄最高

分享:
空氣污染

環團指,本港經濟活動復常,去年多種污染物較前一年錄得雙位數增幅。

空氣質素與健康息息相關,本港經濟活動復常,空氣污染反彈,其中臭氧年均濃度攀升至有紀錄以來最高位。環團健康空氣行動檢視環保署的數據,去年多種污染物錄得雙位數增幅,上升幅度最大的是路邊監測站臭氧年均濃度,達32%;唯一下跌的是路邊二氧化氮年均濃度,較前一年略降2%。機構促請政府盡快制訂本地和區域方案,應對臭氧升勢,促請政府全面推行綠色運輸,發展郵輪碼頭岸電,收緊空氣質素指標至世衛標準。

健康空氣行動指,本港空氣質素於疫情期間(2020至2022年)有所改善,2022年一般監測站及路邊監測站錄得的二氧化氮(NO2)、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及微細懸浮粒子(PM2.5)年均濃度,均是有紀錄以來最低。而檢視過去一年空氣質素監測站的數據,發現在疫情結束、社會復常和全面通關後,整體空氣污染水平反彈。

多種污染物錄得增幅,介乎8至32%之間,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路邊監測站臭氧年均濃度,達32%;其次是一般監測站錄得PM2.5亦升29%。

機構指,全港有15個一般監測站,反映各區空氣質素,當中西部及北部地區的空氣質素較差,包括屯門、元朗及北區,其中屯門監測站的年均NO2、PM10、PM2.5濃度均居各區首位。機構指,屯門區受多種排放源影響,包括路面交通、水上運輸、發電廠、區域排放等,該區長期是香港空氣質素最差的地區之一。

機構又指,值得注意的是,遠離市區的塔門監測站,錄得的臭氧濃度(每立方米77.3微克)最高,反映臭氧污染主要是區域問題;去年南區錄得的臭氧濃度超越塔門,高達每立方米82.7微克,為各區之首,東區監測站的臭氧年均濃度亦與塔門相近,顯示市區臭氧污染加劇。

Ad Block

倡推出更多綠色運輸

健康空氣行動指,本港路邊空氣污染仍然嚴重,主要源頭是商用車輛,但現時商用車電動化比例不足1%。認為政府應加快步伐,盡早訂定全面停止新登紀燃油商用車的年份,並與業界探討加速轉型的方案,例如提供適當資助。政府亦應推出更多綠色運輸,發展郵輪碼頭岸電;亦必須盡快訂定本地及區域性方案,應對臭氧升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