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21 11:08:04

社福界倡設病人及照顧者名單 以主動提供服務

分享:
狄志遠及吳衛東出席電台節目。(商業電台圖片)

狄志遠及吳衛東出席電台節目。(商業電台圖片)

近年社會發生多宗沙及照顧者的倫常慘案,社福界的立法會議員狄志遠以及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認為,政府應整理出有需要的病人及照顧者名單。

狄志遠與吳衛東今早(21日)出席商業電台的節目訪問。狄指過去他接觸過的照顧者,在就業、情緒等問題上都需要支援,然而政府對照顧者沒有一個正式的定義,而且也沒有一個系統去識別照顧者及為他們提供援助。

狄志遠:關愛隊只能初步了解社區需要

狄認為,政府其實可以利用房屋署或者是屋苑的紀錄,以及透過醫管局去接觸病人,已經可以找到一些高危的個案,他促請當局盡早整理出一份名單,為他們尋找社工或護理服務。至於政府稱透過關愛隊尋找隱蔽家庭,狄指關愛隊並非專業人員,沒有辦法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照顧、輔導或物理治療等服務。狄指關愛隊以一個社區網絡,只能初步了解社區需要,再安排配對,才能發揮真正效用。他表示,過去醫管局曾經會為有需要病人,提供轉介去非政府組織的服務,成效不錯,建議醫管局及勞福局研究。

吳衛東就表示,政府雖然推出了照顧者的支援熱線,不過服務欠缺承諾,難以確保有需要家庭及時獲得服務。吳又指出,認知障礙的病人,需要照顧者全天候照料,並對他們造成巨大壓力,令照顧者可能亦會出現精神疾病。吳認同政府有必要推出登記名冊,以辨識特定病人及其照顧者,並主動提供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