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5 17:02:00

禁蒸饅頭炸丸子賀年?官方:唔准燒柴用劣煤啫

分享:
河北臨漳縣禁民眾用柴火和劣質煤蒸饅頭及炸丸子。(互聯網)

河北臨漳縣禁民眾用柴火和劣質煤蒸饅頭及炸丸子。(互聯網)

過年唔准整賀年食品咁無陰功?內地社交媒體昨日流傳一份河北邯鄲臨漳縣空氣質量保障應急指揮中心發出的文件,內容為要求各鄉村「禁止燃燒木柴、劣質散煤,蒸饅頭、炸丸子」,以保障農曆新年的空氣質素。由於蒸饅頭和炸丸子是當地傳統賀年食品,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做來吃,大批網民直斥「還讓不讓過年?還讓不讓吃飯?」又諷刺「下一步是否考慮14億人每天呼出的二氧化碳對大氣環境的影響?」

不過,有網民指出,文件還有一句「對各鄉鎮大灶蒸饅頭、炸丸子等燃燒木材、劣質散煤情況進行督導」,強調「人家說了,是禁止燒木柴和劣質煤來蒸饅頭炸丸子」,惟有網民反駁,「禁止燒木柴和劣質煤?你知道農村有多少家庭冬天取暖靠燒木柴和煤做飯供暖嗎?工業帶來的污染靠減少民用緩解?這種做法就和澳大利亞(澳洲)嫌駱駝喝水多射殺駱駝一樣蠢」。

該中心隨即回應稱,並非不准民眾蒸煮炸,而由於文件未表述清楚,已重新發出通知。新通知稱,引起爭議的通知,目的是在過年前要求民眾「在蒸饅頭、炸丸子等時,不燃燒木材,不使用劣質散煤」,建議民眾蒸、煮、炸時「使用煤氣、天然氣、潔淨煤等清潔型能源」。

惹爭議的通告。(互聯網)

惹爭議的通告。(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