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8 04:31:49
日報

科大:JPEX案致港人投資趨保守 逾四成市民無意持虛擬資產

分享:

虛擬資產是新興資產類別,但JPEX案料增加港人對相關資產投資的戒心。科大調查發現,84%受訪者曾聽說過虛擬資產;而41%表示無意持有任何種類的虛擬資產,較事件發生前增12個百分點。科大指,最近的金融事件不但引起大眾對虛擬資產及相關監管事宜的關注,亦導致相關資產的投資意欲偏向保守。

調查由科大商學院負責,分兩個階段進行,首階段於年4月24日至5月23日進行,訪問逾5,700人。9月中發生加密貨幣平台涉嫌金融詐騙事件後,再於9月28日至10月20日做第二階段調查,截至10月5日已訪問2,200名市民。

調查結果顯示,約84%人曾聽說過虛擬資產,當中27%目前持有或曾經持有虛擬資產。接收相關信息主要渠道,包括「其他網絡資源,例如網頁、網誌、播客、網上視頻」(23%)、「社交媒體」(21%),以及「傳統媒體,如報紙、雜誌、電視」(18%)。

Ad Block

約兩成人欲持虛擬資產比例跌

JPEX案發後,41%人表示無意持有任何種類的虛擬資產,較事件前增12個百分點。未來有意持有虛擬資產約兩成,亦減少5個百分點。有意投資虛擬資產的受訪者,大多數(逾八成)表示投資金額不會高於5萬港元。

監管方面,事件發生後,約57%的受訪者表示知悉香港監管當局將要求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包括加密貨幣交易所),需要取得牌照才可以在香港營運,較事件前增加15個百分點。在兩階段調查中,均有逾半數人表示同意「在香港持牌交易所交易的虛擬資產是經過監管機構批准」的說法,顯示大眾對相關情況有誤解,事實只有交易所受監管,產品未必受監管。

科大商學院副院長黃昊教授表示,虛擬資產是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策略的一部分。惟於香港及海外的市場事件顯示,這類資產亦為投資者和監管機構帶來重大風險及挑戰。他又指,隨著虛擬資產在數碼經濟中的角色日益重要,有需要強化教育工作,讓公眾更好了解這新興領域的風險及潛力,業界持份者需多角度建立健全的虛擬資產產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