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2 15:36:53

科大研新技術增mRNA生產蛋白質效率 助治癌症遺傳病

分享:
復必泰新冠疫苗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生產,圖為其幼兒配方(左)和兒童配方(右)。(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復必泰新冠疫苗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生產,圖為其幼兒配方(左)和兒童配方(右)。(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研發出新技術,提升合成信使核糖核酸(mRNA)生產蛋白質效率至最高10倍,有助增加治療癌症、遺傳病或預防新型肺炎的效用。

現時廣泛接種的復必泰新冠疫苗,正是mRNA疫苗之一。科學家以目前技術能透過合成mRNA,經藥物或疫苗令細胞製作不同蛋白質對抗病毒,但往往需要用較高劑量mRNA或重覆注射,才可讓身體產生足夠蛋白質。

有望減藥物劑量、疫苗注射次數

由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曠怡領導的團隊,近日發現的新技術既能延長生產蛋白質持續時間,又可在人類細胞及小鼠身上生產多3至10倍的蛋白質。新技術有望減少mRNA藥物和疫苗所需的注射劑量、次數,在提升療效的同時降低治療成本,亦可與其他mRNA改良技術同時使用,進一步提升蛋白質生產效率。

曠怡表示,有技術能夠增加合成mRNA蛋白質生產量,對所有mRNA藥物和疫苗而言均是好消息。她續稱,團隊現時與正研發癌症疫苗的中山大學合作,期待日後與製藥公司、其他教授合作,把技術引進mRNA療法和疫苗開發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