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5 17:11:22

租何文田豪宅作網上情騙基地 9男女騙逾千萬被捕

分享:
警方搗破一個本地網上情緣騙案的詐騙集團,拘捕9名男女。

警方搗破一個本地網上情緣騙案的詐騙集團,拘捕9名男女。(資料圖片)

警方搗破一個本地詐騙集團,拘捕45,當中包括一名15歲的學生指他們租用何文田一個豪宅複式單位,作為網上情緣騙案基地,並透過交友軟件,涉嫌騙走35名男子合共逾1,000萬元款項,金額最大一宗損失高達210萬元他們被控以串謀詐騙及洗黑錢,全部人獲准以保釋。

以網絡女友身份借錢   35男子受騙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劉啟鵬交代案情,指拘捕45女年齡介乎15歲至69歲,包括集團主腦、5名骨幹成員及3名戶口持有人,至於被捕的15歲學生則屬於傀儡戶口的持有人,他們涉嫌假扮成外地工作的本地女子,與受害人發展至網上戀人,再以所謂網絡女友的身份,利用不同藉口向受害人借錢,並訛稱公司會替女子還款(見下圖),當中藉口例如與男友分手後失去經濟支柱、在海外因疫情關係,未能回港但需要財務協助等,令35名年齡介乎20歲至37歲的男性受騙。

警檢60萬現金及「情人劇本」

警方指,集團主腦有黑社會背景,利用傀儡戶口所洗回來的騙款過著奢華生活,並以月租近20萬元,租住何文田一個複式單位作為住所及基地,警方在作動中搜獲約60萬現金、名錶、大量電話及電腦,以及扮演情人的對白及講稿等。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表示,網上情緣騙案有明顯上升趨勢,由2020年的905宗增至去年的1,659宗,升幅超過八成;而涉及金額由2.1億元增至接近6億元,升幅接近3倍。警方相信是市民因為疫情,日常生活上增加接觸網絡,從而讓匪徒有機可乘。警方呼籲市民使用交友軟件時,如懷疑對方的身分,可進行視像通話,或在網上搜尋對方相片,核實身分。

Ad Block
網上情騙集團犯案四步曲。(警方資料) 網上情騙集團犯案步驟。(警方資料) 警方的提防網騙錦囊。(警方資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