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2 17:48:53

稱內地同意排洪前預早通知 鄧炳強:去年發布新聞訊息較遲

分享:
鄧炳強指,深圳當局同意預計可能排洪及早通知港府。

鄧炳強指,深圳當局同意預計可能排洪及早通知港府。(資料圖片)

去年本港暴雨期間,深圳排洪前45分鐘才通報港府。在今日(2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就討論到粵港澳大灣區應急管理合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回應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的提問時指,已跟深圳當局商討,提早通知排洪的程序,對方同意在預計有可能排洪時會及早通知港府。鄧炳強形容機制有所改善,又承認去年發布新聞訊息的時間較遲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關注深圳能否盡早通知香港排洪。(資料圖片)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關注深圳能否盡早通知香港排洪。(資料圖片)

稱去年已盡早通知或受影響居民

鄧炳強表示,以往深圳當局在決定排洪後才會通知港府,但當局去年11月已與深圳當局商討,雙方同意了未正式決定排洪前,內地的天文台都知道情況嚴重,在對方預計到可能會排洪之前,就已經先通知港府,不用等到排洪一刻才通知。

對於去年9月在深圳當局排洪前45分鐘本港才接獲通知,並在排洪前16分鐘發出有關新聞稿,他承認發布新聞訊息的時間較遲,惟強調已盡早通知有機會受影響地方的居民。

另外,鄧炳強指政府正制訂粵港澳大灣區的應急救援「行動方案」,以技術和知識交流,以及資料共享為目標,當中政府已擬備「共享清單」,包括救援工具、車輛、船隻及消防救護人員,一旦發生突發事件,各方在應急物資裝備、應急人員和專家調配等方面可給予相應支援。粵港澳三地政府將於下月底舉行聯合地震演練,加強聯合應急指揮機制的執行。

重溫去年9月香港暴雨

黑雨|2023年9月7至9月8日黑色暴雨警號,香港多處成澤國(am730製圖) 黑雨|2023年9月7至9月8日黑色暴雨警號,香港多處成澤國(am730製圖) 黑雨|2023年9月7至9月8日黑色暴雨警號,香港多處成澤國(am730製圖) 黑雨|2023年9月7至9月8日黑色暴雨警號,香港多處成澤國(am730製圖) 黑雨|2023年9月7至9月8日黑色暴雨警號,香港多處成澤國(am730製圖) 黑雨|當局截至上午8時共接獲7宗山泥傾瀉報告。圖為筲箕灣耀興道有山泥傾瀉。(陳奕釗攝) 黑雨|當局截至上午8時共接獲7宗山泥傾瀉報告。圖為筲箕灣耀興道有山泥傾瀉。(陳奕釗攝) 黑雨|當局截至上午8時共接獲7宗山泥傾瀉報告。圖為筲箕灣耀興道有山泥傾瀉。(陳奕釗攝) 黑雨|當局截至上午8時共接獲7宗山泥傾瀉報告。圖為筲箕灣耀興道有山泥傾瀉。(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