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7 17:30:00

稱林鄭允加強與區會合作 王永平:專員離席原因成關鍵

分享:

中西區議會昨日審議譴責警務處長鄧炳強的動議時,除鄧炳強外,民政事務專員亦拉隊離場,做法惹來外界關注。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今日否認,專員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守則,稱專員「捍衛政府政策立場,做法恰當,也看不到疏忽職守。」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對本報表示,事件其中一個關鍵是專員以甚麼原因離席。

王永平續稱,根據規例,民政事務專員的責任是協助會議進行,不可作任何政治表態,又說現時法律沒有禁止區議會批評政府,如果日後議員提出任何批評政府的議案,而政府代表不滿意就拉隊離場,這樣勢必衝擊整體公務員體系中服務市民的承諾,涉及疏忽職守。他又稱,現時民主派議員佔了17個區議會的主導權,若政府代表不滿意就拂袖而去,整個區議會就難以運作。

王永平認為,事件關鍵是專員離場究竟是個人行為,還是政府事前有清晰指引,讓公務員知道在甚麼情況下可以離席,如果公務員遵照政府指示辦事,很難予以批評。他建議政府向議員及市民清楚地交代是否有相關的指示,當中解釋是否合理,議員及公眾是否接納,以便將來公務員可以跟著做。

不過,王永平認為特首林鄭月娥在區議會選舉後,曾明確地表示承認選舉結果,又承諾會加強與新一屆區議會的合作,他質疑公務員離席的做法是否屬於合作態度,重申政府要就事件作清晰的解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