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6 15:00:00

立法會辯中史列高中必修科 蔡若蓮:或增師生壓力欲速不達 (更新)

分享:
全面通關|下周一所有出入境口岸重開 取消海外來港人士接種疫苗要求 跨境中學生下周三率先回港復課 (持續更新)

蔡若蓮指,目前將中史設立為新高中必修科的倡議難免引起疑慮,欲速不達。(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14:25更新】立法會今日(16日)辯論將中國歷史(中史)列為高中必修科的議員議案,多名議員發言時,均認同要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的認識,但對中史成為必修科有保留。議案經修訂在刪去「高中必修科」字眼後,將中史列為中學的「必須學習經歷」,獲大比數通過。

原議案由選委界議員劉智鵬動議,經管浩鳴修訂,改為將中史列為中學的「必須學習經歷」。劉智鵬原本促請當局將現時高中選修科目中的中國歷史科,更名為「中國歷史地理及文化科」並列為必修科目,以「達標」或「不達標」作為該學科的考評機制。

吳秋北:西方近代史極端邪惡

然而,多名議員發言時均對中史列高中必修科有保留。工聯會吳秋北指,目前師資不足,課程結構未能調整,學生壓力亦非常大,令相關政策很難執行,但他認為青年要大大補課,提升國家認同、民族意識和民族自豪感。

他又指,西方歷史處處存疑,形容古希臘和古羅馬的上古史都是「神話偽史」,西方近代史亦大多是戰爭侵略和殖民掠奪,以現代文明標準是「極端邪惡」,中華文明因為西方列強侵略幾乎滅亡,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人重新站起來。

Ad Block
議員經修例後,獲大比數通過。(立法會影片截圖)

議員經修例後,獲大比數通過。(立法會影片截圖)

黎棟國:現時再改中史科「快咗啲」

另有議員認為議案操之過急。新民黨黎棟國指,2001年當局作出奇怪決定,允許其他方法教授中國歷史,令中國歷史科支離破碎,雖然5年前政府撥亂反正令中史成為獨立必修科,但公社科剛起步,認為現時再改動中史科會「快咗啲」。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目前設立新高中必修科的倡議難免引起疑慮,相關改動茲事體大,因為需要在制度上作出結構性改變,以及大量資源配套,包括大學收生機制,欲速則不達,而且內容或會對公民和社會科重疊,甚或令師生感到壓力增加,如果在未有足夠條件下,倉促決定,可能會弄巧反拙、適得其反。

Ad Block

議案在刪去列為「必修科目」的字眼,改為整個中學階段的「必須學習經歷」後,最終獲大比數通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