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6 22:12:58

童樂居虐兒案|調查委員會發現82次懷疑虐待 批機構層層錯漏

分享:
童樂居虐兒案|調查委員會發現82次懷疑虐待 批機構層層錯漏

童樂居虐兒案|調查委員會發現82次懷疑虐待 批機構層層錯漏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去年底被揭懷疑虐兒,至今23名院舍員工被捕,受害幼兒累積至39保護兒童會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今日向立法會議員發放完整中期報告,報告批評機構幾乎所有層面都有錯誤,而社署沒有表示任何關注,令管理層可能以為「童樂居」的工作做得好。

報告指委員會曾翻查918小時的閉路電視記錄,發現至少82次懷疑虐待,當中55宗被界定為「紅色」級別、即被識別為虐待事件,涉及有人將幼童抬起再拋到軟墊上、掌摑懲罰、扭耳仔及以手指戳臉等。另外27宗為「黃色」級別、即相關行為較輕微,但仍需進一步檢視是否屬虐待的事件。

報告披露了與管理層會面的內容,時任總幹事蘇淑賢對員工未有匯報虐兒事件感到驚訝,她承認未看過院內的閉路電視,亦甚少到訪院舍,而到訪前一般會有預告。她認為在照顧兒童的工作有很多灰色地帶,很難說清楚哪些行為能夠接受、哪些不能。

至於時任童樂居院長崔惠英就表示,對有同事被捕表示震驚,指自己事前並不知悉虐兒情況,認為事件與幼兒工作員流失率高有關,又指新聘請的員工經驗不足,沒有對兒童展示足夠關愛及照顧,並認為負責監督工作的幼兒工作主任警覺性不足,而且有過多行政工作。崔惠英認為,疫情下,幼兒到戶外活動時間大幅減少,令幼兒容易情緒不穩和發脾氣,對幼兒工作員的身心都帶來挑戰

Ad Block
時任總幹事蘇淑賢承認從未看過院內的閉路電視,亦甚少到訪院舍。(資料圖片)

時任總幹事蘇淑賢承認從未看過院內的閉路電視,亦甚少到訪院舍。(資料圖片)

員工間「通水」助掩飾

報告亦指出,負責監督工作的幼兒工作主任可能對虐兒情況完全知情,有主任反映,當有監督人員到場,工作員會互相提醒,令虐兒行為不被察覺。另外有主任說員工的工作態度差,即使要她們改善不當行為也不獲認真看待。

一位任職了3個月的前員工則提到,曾經想輕拍兒童助他入睡,但被同事阻止,說她不應浪費時間關注兒童,否則會被要求更多關注和依賴,她提到她離職時曾反映意見,不過無人理會。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已去信建議福利事務委員會再召開特別會議,並要求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該會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以及相關政府部門派員出席,以調查及跟進事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