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7 12:07:23

童樂居虐兒案|雷張慎佳憂調查報告淡化實況 狄志遠冀引入業界支援

分享: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早前爆出有職員虐兒,至今20名職員被捕。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公布首階段調查報告,建議院舍員工「大換血」。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防止虐待兒童會前總幹事雷張慎佳認為,報告部分字眼有淡化實際情況和對兒童的傷害,助長不正當的文化。立法會社福界議員狄志遠形容,事件令人震驚,認為報告披露的情況比想像中更嚴重。

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於電台節目指,調查發現童樂居的職員所有照顧手法都很粗魯,而有關行為在員工間被接納、習以為常,「漸漸由粗魯變成更粗魯,再粗魯少少就變虐兒」。他續指,管理層完全沒有翻查閉路電視,即使巡查時見到粗魯行為頂多只是勸喻。

保護兒童會就「童樂居」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保護兒童會就「童樂居」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狄志遠促董事局引入業界人士監督

狄志遠於同一節目指,報告揭示的情況較想像中嚴重,反映前線、管理層和董事局都出現問題。他指,業界不少人士都非常關心事件,認為保護兒童會改革制度時,可以引入學者、資深退休人士及其他幼兒工作者協助,照顧兒童和培訓新職員,並建議董事局應引入最少兩名專業人士,有助定期監督運作。

狄志遠續指,社署亦對事件有責任,但至今未有公開表態,形容為「動作慢、反應慢」。他強調,院舍人手不足不單是童樂居的問題,而是整個業界長久面對的情況,包括殘疾人士、安老及兒童院舍,根源為政府撥款制度令院舍長期缺乏資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則指,今次事件是由市民揭發,而勞福局及社署早前的回覆卻稱過去三年沒有收到類似投訴,質疑政府巡查機制和監察形同虛設。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狄志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雷張慎佳:童樂居正常化不當行為

雷張慎佳認為,調查報告公正、持平,但有部分字句如「粗魯」、「引致兒童不必要反應」等,似乎淡化實際的情況和對兒童的影響。她續指,院舍內出現「正常化不當行為」的文化,而有關報告若淡化事實、避重就輕,問題將會愈趨嚴重,強調「暴力好似病毒一樣,唔制止就只會不斷增長」,因此有必要盡早制止。她續指,是否需要關閉童樂居仍言之尚早,但強調第二階段調查必須來自勞福局,包括研究監察方案、人手供應和員工培訓等。

香港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左)就事件鞠躬致歉。(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已請辭。(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爆出虐兒事件。(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