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9 11:11:00

紅線等同法律條文 蕭澤頤:新聞免責聲明屬自我催眠

分享:
警務處長蕭澤頤。(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警務處長蕭澤頤。(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警方去年底拘捕前《立場新聞》多名高層,其後《立場》及多家網媒先後宣布停運,社會憂慮引發寒蟬效應,損害新聞自由。警務處長蕭澤頤指,外界形容警方行動是殺雞儆猴,但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認為停運是對方的選擇,「唔係我哋叫佢哋咁做」,強調警方針對罪行執法,而非任何一個行業或機構。對於有傳媒事後在其專欄欄目加入「免責聲明」,蕭澤頤指,國家安全紅線等同法律條文,只要傳媒真誠報道便可保障其言論及新聞自由,強調有關免責聲明意義不大,形容是自我催眠、陶醉,若然真有違法行為「唔能夠話自己冇做就冇做」。

蕭澤頤出席港台節目時提及,新聞自由建基於法律責任和義務,若有關新聞機構不守法,甚至鼓吹他人作出犯法行為,「已經唔能夠、冇資格講自由」。他續指,現時仍有不少媒體會批評和諷刺政府,是沒有問題,但不能透過報道鼓吹和激化市民。他提到,國安紅線等同法律條文,「法律講咗啲乜嘢嘢,嗰條就係紅線」,重申新聞從業員只要真誠報道及提供準確資訊,便可獲得言論及新聞自由保障。

促市民見疑即報

蕭澤頤提到,在過去的「黑暴」發現逾20宗涉及真槍實彈或爆炸品的案件,加上去年七一的「孤狼式襲擊」事件,認為警方必須居安思危,防止恐襲再次發生。他指,本港恐襲風險屬於中度,代表沒有具體情報顯示將有恐襲發生,但仍不排除可能性,因此警方必須加強情報搜集。他亦鼓勵市民見疑即報,向警方舉報任何可疑的人士、事件或物品,「如果每個市民都係我哋嘅眼同耳仔係非常重要」,呼籲市民毋須擔心虛報。他指,警方將繼續在大型活動及節日加強巡邏,包括調配特種部隊、便裝警員,並會邀請商場參與反恐演習,要求保安一同參與,防止罪案。

Ad Block

警方國安處搜查前《立場新聞》辦公室

警方國安處搜查前《立場新聞》辦公室。(資料圖片) 警方國安處搜查前《立場新聞》辦公室。(資料圖片) 警方國安處搜查前《立場新聞》辦公室。(資料圖片) 警方國安處搜查前《立場新聞》辦公室。(資料圖片) 警方國安處搜查前《立場新聞》辦公室。(資料圖片) 《立場新聞》停止營運。(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提堂。(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