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8 04:30:00
日報

美俄峰會 同意商核武裁減互派大使 普京:與拜登有共同語言

分享:
普京將納瓦爾尼事件與美國示威者闖國會相提並論。(路透社)

普京將納瓦爾尼事件與美國示威者闖國會相提並論。(路透社)

美俄峰會周三在日內瓦舉行僅3小時便結束,較預期4至5小時為短,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拜登會後各自舉行記者會。普京指拜登是富經驗的政治家,兩人有共同語言(spoke the same language、即思想和表達方法近似),又形容會議具建設性,並無敵意。拜登表示,兩人都平實表達了分歧,沒有威脅對方,並說俄羅斯不想有新冷戰。這是自2018年後美俄領袖首次會面,並無實質大進展,雙方只同意就核武裁減展開會談,並恢復互相派駐大使,兩國3月因干預美國大選事件召回大使。
 

美俄峰會較原定提早結束。(美聯社)

美俄峰會較原定提早結束。(美聯社)

兩人會晤時間較預期短,拜登解釋因他們並不需要更多時間商談,而現在有真實機會改善雙方關係。雙方在網絡安全和人權問題上仍存分歧,拜登在會上提出美國輸油網絡遭黑客癱瘓勒索事件,他向普京稱,水和能源等重要基建絕不可遭網絡入侵或其他攻擊。拜登說:「我望著他(普京)說,若你油田的輸油管遭勒索,你有甚麼感想?他回答這是很重要的事。」拜登在記者會補充稱,若俄國違反這基本規範,美國會反擊。不過,普京重申與美國遭網絡攻擊無關。雙方又稱會就網絡安全會談,但無詳細說明。

CNN質問拜登為何信任普京,激怒了他。

CNN質問拜登為何信任普京,激怒了他。

質問為何信任普京  CNN記者惹怒拜登
至於人權問題,普京反駁美國對被囚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的關注,指後者無視法律,明知其在德國治療後回國將面臨監禁。納瓦爾尼遭落毒昏迷後送到德國治療,回國時被控違反保釋條件。普京在記者會上將納瓦爾尼事件與美國示威者闖入國會和「黑人的命也是命(BLM)」示威運動相提並論,說他是避免像BLM的騷亂發生。拜登在記者會上指普京有關說法荒謬,又指若納瓦爾尼死於獄中,俄國將面臨嚴重後果。被問為何俄國想與美國合作,他指俄國正處「非常艱難位置」,遭中國擠壓,他們設法維持主要大國地位。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記者又追問為何有信心普京「轉性」,拜登明顯動怒,駁稱「若你不明白,你入錯行了。」但他之後就事件道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