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4 16:00:42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 醫管局:承辦商保養出問題 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分享: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   醫管局:同一品牌共23支有問題手術燈停用維修或更換 (蘇文傑攝)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 醫管局:同一品牌共23支有問題手術燈停用維修或更換 (蘇文傑攝)

聯合醫院大型手術燈墮下意外發生至今第七日,醫管局今日(24日)交代初步調查結果。醫管局事後翻查公立醫院同一品牌的共195支手術燈,發現23支有潛在風險,當中8支與聯合醫院掉落的是同一型號,其餘15支是其他型號。現時需停用的手術室。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黃立己指,承辦商保養出問題,醫管局對此非常不滿意,已即時停用所有有風險手術燈並進行維修,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醫管局指,聯合醫院掉落的手術燈,由生產商Getinge負責保養,自2015年起使用,對上一次保養日期為2022年12月,事後檢查手術室所有同一承辦商的不同型號手術燈,發現有16支的螺絲可能存在風險,已暫停使用。醫管局又指,現時有8間手術室需要暫停,141名病人的非緊急手術受影響,全部已重新安排手術日期。

林超雄:斷開的螺絲屬金屬疲勞時常見的紋路

專家顧問林超雄表示,涉事手術燈6口固定內套筒螺絲全斷,最少4口斷開的螺絲呈現「海灘紋」,屬金屬疲勞時常見的紋路,料螺絲因不斷受震動,直至某階段無法抵受外力而斷開,其中一口斷開的螺絲更有鏽蝕現象,林超雄指,手術室環境良好、濕度適宜,螺絲不易生鏽,故相信螺絲問題非短時間內出現。他亦表示,其他Gentinge同一型號的23支手術燈在檢查期間,亦發現螺絲沒有扭緊或斷開的情況。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   醫管局:同一品牌共23支有問題手術燈停用維修或更換 (蘇文傑攝)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   醫管局:同一品牌共23支有問題手術燈停用維修或更換 (蘇文傑攝)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   醫管局:同一品牌共23支有問題手術燈停用維修或更換 (蘇文傑攝)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   醫管局:同一品牌共23支有問題手術燈停用維修或更換 (蘇文傑攝)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   醫管局:同一品牌共23支有問題手術燈停用維修或更換 (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