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8 04:33:58
日報

航班熔斷縮至7日 13隔離酒店轉檢疫 林鄭稱難大幅放寬

分享:
航班熔斷縮至7日 13隔離酒店轉檢疫 林鄭稱難大幅放寬

第五波疫情持續多時,近日確診個案終逐步回落,本港昨增8,037宗新冠肺炎確診,連續兩日少於一萬宗。港府一度向9個國家來港航班實行的「禁飛令」亦終在周五(4月1日)取消,並進一步「理順」熔斷安排,將禁飛日數由14天縮短至7天。另有13間早前改作社區隔離設施的酒店,將轉作指定檢疫酒店之用;而供外傭檢疫的酒店亦增至4間。

港府早前宣布,涵蓋英美等9個國家的「禁飛令」將於本周五取消,但航空公司未見即時加開航班,有航空公司僅每兩星期提供一班航班,與航班熔斷機制相若。政府前日深夜(26日)宣布「理順」熔斷安排,同一班客機有3名或以上乘客抵港後確診,航線被禁日數由14天縮短至7天。

對於滯留海外準備回港的港人,以及來港工作的外傭,除要搶機票外,亦要搶訂足夠日數的酒店房作檢疫。當局為舒緩檢疫酒店設施供不應求的情況,宣布將13間早前改作社區隔離設施的酒店重新轉回作指定檢疫酒店之用,以額外提供逾4,400間房間,與解「禁飛令」同日、即4月1日起陸續投入服務,並已開始接受預訂。

另外,當局已要求現有指定檢疫酒店開放約500間備用房間應付需求,即將有38間指定檢疫酒店提供合共超過1萬間房間,供從內地及澳門以外地區回港的香港居民選擇預訂檢疫房間。4月1日起,另有3間用作隔離設施的酒店將預留作外傭檢疫用途,連同現有1間外傭指定檢疫設施,4間酒店合共為外傭檢疫預留約1,600間房間。

Ad Block
航班熔斷縮至7日 13隔離酒店轉檢疫 林鄭稱難大幅放寬 航班熔斷縮至7日 13隔離酒店轉檢疫 林鄭稱難大幅放寬 航班熔斷縮至7日 13隔離酒店轉檢疫 林鄭稱難大幅放寬

林鄭:保「外防輸入」策略

當局「理順」熔斷安排,將禁飛日數縮短至7天,但對於相繼有商界表示,希望政府考慮商界業務需要,放寬海外入境門檻;特首林鄭月娥(圖)昨表示,沒有空間大幅放寬,因最終目的仍然確保有效執行「外防輸入」策略,是本港抗疫基礎支柱。她又指預備取消「禁飛令」後讓海外港人返港,安排已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而在公共衛生角度,大部分措施是平衡風險,須處理本港社會和發展需要,以及個別港人的情況,所以措施不宜過於嚴厲。

Ad Block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表示,政府新安排算是對業界意見的「少少回應」,但觸發熔斷的門檻仍很低,航空公司多認為幫助不大。他稱,明白政府須「外防輸入」,但認為政府應著重檢疫和隔離工作,而非以熔斷機制「懲罰」航空公司。他亦建議熔斷機制改以乘客比例計算,而非人數。

對於當局縮短航班「熔斷」停飛日數,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相信,將可加快外傭來港。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指,政府「理順」安排後,相信會有航空公司加開航班到至少7天一班,可方便滯留港人回港;他又預計,新安排實行初期,來港航班數目不會大增,相信酒店業界供應的1萬個檢疫房間,足以應付需求,而酒店檢疫房間,亦會隨需求加開。

Ad Block

部分市民計劃趁長假外遊或探訪親友,但仍受「熔斷」機制影響,擔心即使回港時已訂酒店,亦可能因航班「熔斷」而無法回港。崔定邦認為,政府既要照顧在外港人回港需要,同時亦要避免增加輸入個案,故對當局作此安排表示理解。他又指港人熱愛外遊,隨當局解除「禁飛令」,加上部分國家如美英澳等放寬入境檢疫安排,確有可能吸引部分港人計劃出行,「但數量唔多」;至於外遊度假,如「去日本浸溫泉,北海道睇櫻花」,在香港現時疫情下,「完全未到嗰個階段」。他預計,未來旅遊新常態下,旅客在首日或要花大量時間在機場接受檢測,回港也可能要需要檢疫,旅行都會以長程為主,商務行程也可能與不同地點合併進行。(相關新聞見A2~A4)

Ad Block
航班熔斷縮至7日 13隔離酒店轉檢疫 林鄭稱難大幅放寬

航班熔斷機制及檢疫酒店新安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