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7 04:57:00
日報

菜價急升 跨境司機確診影響貨運 菜心賣40元一斤

分享:
街市

本港菜價因供應減少價格飆升。(蘇文傑攝)

新春假期加上有跨境司機入境內地檢測呈陽性,文錦渡口岸曾暫停通關,令內地入口蔬菜供應緊張,有菜販指來貨價格急升約五成。不少市民到街市發現要「捱貴菜」,但也無奈表示「始終都要吃,最多食少些」。

在灣仔鵝頸橋街市,有菜販表示因供應量大減,來貨貴約五成,入貨亦較以往困難,生菜、菜心由過年前十多元一斤,加至廿多至40元一斤,其中菜心升幅最大,由平日20元一斤加價1倍至40元一斤。菜檔檔主朱太表示,「來貨價上升不得不加價,疫情下很多人失業,大家消費都揞著荷包,計算住開支,相信生意下跌至少一成多。」有買餸市民指,開支大增十分苦惱,並舉例指之前通菜約10元一斤,昨日要32元一斤,但無奈貴亦要買,因餐桌上不能缺少蔬菜,「始終都要吃,最多食少些」。另有市民則轉到超級市場買菜,但大部分蔬菜架上都缺貨,西蘭花一上架更就被搶購一空,有市民指,西蘭花在街市要40元一斤,超市14.8元則買到三棵。

街市

多款蔬菜價格上升。(蘇文傑攝)

街市

市民無奈捱貴菜。(蘇文傑攝)

超市

超市新鮮蔬菜貨架被清空。(蘇文傑攝)

業界憂暫停通關持續發生

根據蔬菜統營處數據,多款較常吃的蔬菜批發價都上升,其中白菜仔、菜心、娃娃菜由兩個星期前約每斤6元,升至最新約11至12元,平日售價較高的豆苗,升幅更加超過一倍,由16升至36元。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表示,據他所知,年初四(4日)、年初五(5日),有兩名香港跨境司機在內地被驗到確診,當局兩度暫停通關數小時,數十部貨車一度滯留文錦渡深圳關口,影響來港貨運。他擔心暫停通關的情況會持續發生,此舉除令司機生計受損,亦影響香港的供貨穩定。他又指,由於香港疫情爆發,內地收緊檢測要求,跨境貨運司機人數由疫情初期的13,000人減至現時不足7千人,不少人已轉做本地職業司機。

Ad Block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則指,蔬菜鮮活貨物一度被困內地,不足以應付本地需求,令批發零售價急升幾成,至昨早陸續有跨境司機在通過檢測後獲放行,但未能估計供應是否可以回復正常,需視乎獲放行司機數目而定。

政府發言人指,除個別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跨境貨車司機需繼續隔離外,其餘司機已復工;內地亦容許業界安排其他已註冊司機將蔬菜運送至本港。政府指,至昨早9時,曾有約20輛貨車在文錦渡等待過關,但其後已陸續抵港,蔬菜供應與以往大致相若,而跨境冰鮮豬肉、禽肉和鮮蛋亦供應如常。

Ad Block

另外,粵港跨境貨車司機過境要求再收緊。據深圳市當局公布,跨境貨車司機入境須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並在入境口岸進行核酸採樣;在住宿點住宿期間,司機另須每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