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5 04:30:51
日報

華富邨重建料2041年完成 華安華樂居民最先搬遷

分享:
華富邨重建

屋邨「華景街」用地將安置華安樓和華樂樓居民。華富北用地則作1b期安置之用。

房委會昨公布薄扶林華富邨重建計劃安排,將分三期進行,預計2041年完成。原計劃作首期安置的其中一個地盤、即涉1,800伙的「華富北」地盤因處理土地石層難度較預計高,導致完工期由2028年下半年延至2030年;而涉1,208伙的「華景街」地盤則可於2026年底落成,可先用作安置華安樓和華樂樓合共900戶的居民,故首期重建須分拆成1a及1b期,1a期清空期為2027年7月。

華富邨重建分三期進行,由5幅位於薄扶林南(即華景街、華樂徑、華富北、雞籠灣南及雞籠灣北)和華富邨現址用地,用作安置受重建影響的華富邨居民。5幅薄扶林南用地預計可提供合共約8,920個公屋單位,而華富邨現址,重建後單位數目則預計會由約9,200個增至約12,200個。完成整個重建計劃後,將合共提供約21,120個單位,較現時增130%。

華富邨重建合集|2041年完工 海景公屋滿載回憶

華富邨背山面海的布局,除了大部份單位都享受海景,上邨和下邨的平台、商舖都被海景包圍。(林靄怡攝) 麥詠詩建議,政府設法吸引安置到新邨的居民返回現址生活,將新舊生活構連,才能建立「華富邨2.0」。(林靄怡攝) 華富邨背山面海的布局,除了大部份單位都享受海景,上邨和下邨的平台、商舖都被海景包圍。(林靄怡攝) 華富邨背山面海的布局,除了大部份單位都享受海景,上邨和下邨的平台、商舖都被海景包圍。(林靄怡攝) 華富邨背山面海的布局,除了大部份單位都享受海景,上邨和下邨的平台、商舖都被海景包圍。(林靄怡攝) 華富邨背山面海的布局,除了大部份單位都享受海景,上邨和下邨的平台、商舖都被海景包圍。(林靄怡攝) 華富邨背山面海的布局,除了大部份單位都享受海景,上邨和下邨的平台、商舖都被海景包圍。(林靄怡攝) 華富邨背山面海的布局,除了大部份單位都享受海景,上邨和下邨的平台、商舖都被海景包圍。(林靄怡攝) 黃培烽指,華富邨是首個因地勢不均而出現的全港首個雙塔式設計,只有這裏的斜坡才展示到其設計原由和特點。(林靄怡攝) 黃培烽指,華富邨是首個因地勢不均而出現的全港首個雙塔式設計,只有這裏的斜坡才展示到其設計原由和特點。(林靄怡攝) 麥詠詩建議,政府設法吸引安置到新邨的居民返回現址生活,將新舊生活構連,才能建立「華富邨2.0」。(林靄怡攝) 華富邨背山面海的布局,除了大部份單位都享受海景,上邨和下邨的平台、商舖都被海景包圍。(林靄怡攝) 麥詠詩建議,政府設法吸引安置到新邨的居民返回現址生活,將新舊生活構連,才能建立「華富邨2.0」。(林靄怡攝) 黃培烽指,華富邨是首個因地勢不均而出現的全港首個雙塔式設計,只有這裏的斜坡才展示到其設計原由和特點。(林靄怡攝) 麥詠詩慨嘆,即使將通花牆複製到新邨,留下部分建築特色,也無法解釋到華富邨整體布局。(林靄怡攝) 華富邨在80年代捲入公屋「鹹水樓」醜聞,多幢公屋須加鋼架支撐。(林靄怡攝) 過去半世紀,華富邨歷盡戰後的香港變遷和興衰,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包括因貪污而出現的「鹹水樓」。(林靄怡攝) 華富邨下的泳棚旁,有一個由居民自設的「神象山」,居民更自發建廟,但現時這些社區營造已成違規做法。(林靄怡攝)

華富北用地遇石層較預期高    

當中首期1a期,接收屋邨「華景街」用地涉1,208伙,料2026年底落成,將安置華安樓和華樂樓約900戶居民,兩廈須於2027年7月清空;1b期的接收屋邨「華樂徑」用地(涉400伙、料於2027至28年落成)和「華富北」用地(涉1,800伙),則延至2030年上半年完工,供華昌樓、華泰樓和華建樓居民分批遷入。房屋署消息表示,原先第一期遷置,由於華富北用地石層狀況及技術困難,致首期工程細分兩期進行,其中華富北用地的入伙日期,會由2028年下半年推遲至2030年上半年。其餘兩期重建計劃未受影響:第2期重建涉及「雞籠灣北」和「雞籠灣南」兩個項目,分別涉1,200伙及4,200伙,料於2030至31年落成;第3期重建是華富邨原址重建(涉8,900伙),料2040至41年落成。

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及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早召開聯席會議,討論並通過受華富邨重建影響的首批住戶遷置安排。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碧如表示,1a期受影響的居民可選擇調遷往2026年底入伙的華景街公屋。住戶亦可選擇購買居屋或綠置居單位,享有優先揀樓資格。

兩人家庭不接受安置 獲9.57萬特惠金

房委會將向受影響住戶提供搬遷津貼,1至6人或以上住戶金額由10,030元至31,910元不等。若一人和兩人住戶不接受公屋安置,可選擇收取一筆過特惠金,分別為78,530元及95,790元。不過兩年內不能再獲取任何形式的資助房屋。黃指,房委會已在2024/25年預留2,490萬元撥款,作為住戶的特惠金支出。現時受華富邨重建清拆計劃1a期影響的商戶有23個,將獲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相等於15倍租金。合資格商戶亦可參與「局限性投標」,若商戶放棄參與局限性投標,會獲發放12.5萬元一筆過替代津貼。黃碧如表示,即使1a期重建,華富邨內仍有130至140間商舖,足夠服務居民。房委會會成立社區服務隊,協助受影響居民特別長者,提供包括遷離現居單位及適應新居環境等協助。

Ad Block
華富邨重建

華富邨重建料2041年完成 華安華樂居民最先搬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