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7 12:09:50

葉兆輝:人口老化急速 青年移民增長者焦慮孤獨 致自殺率有上升趨勢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人口老化問題不容忽視,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總監葉兆輝今早(1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在新冠及這兩三年和有年青的家人移民,令長者的孤獨感加大,須面對焦慮和孤獨等;而本港長者人口老化急速,令長者自殺人數上升。

葉兆輝指,黃大仙、深水埗等區有較多隱蔽長者,須幫助他們重建鄰里及社區關係,並令其變得願接受地區中心幫助。葉兆輝又提到,自己正積極為各區關愛隊隊員提供訓練,透露未來會「洗樓」,以找出更多需幫助的隱閉長者,提供適切服務。

關愛隊「洗樓」計劃 預每區助約750名長者

他說,計劃會先從6個區展開,包括葵青、元朗、離島、北區、觀塘及深水埗,相信該些地區的長者佔百分比及地區人士參與率較高;預計每區可以幫助約750名長者,當擴展至18區時,估計可以幫助超過1萬名有需要的長者。

葉兆輝鼓勵長者主動尋求幫助或可以做義工,幫人的快樂是雙倍增加,但前題先照顧好自己,否則令自己太累,反而會增加焦慮。他亦提醒市民,若有計劃移民,宜及早通知長者,並為他們作妥善安排,或尋求社區中心的協助。移民後亦可以與家中長者多視像通話等,保持聯絡。

Ad Block

以口述歷史 了解長者人生

另外,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推出「細說人生歲月跨代同行計劃」,培訓年輕人探訪長者,並以「口述歷史」形式,了解和發掘長者的人生經歷。項目經理黎翠珊在同一節目上表示,計劃對長者有明顯幫助,讓他們感覺被關心,並鼓勵他們出外活動,將他們的人生經歷編輯成書,可讓他們懂得欣賞自己為家庭和事業等付出的努力。

她說,現時年青人手機不離身,忽略了身邊的人與事,希望透過計劃將兩代的距離拉近。葉兆輝就希望透過活動,讓長者感到被尊重、聆聽和關懷;不少獨老和雙老長者較少外出和接觸他人,鼓勵市民由關心鄰舍長者做起,多關懷和支援長者需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