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6 11:20:19

衛生黑點|倡修例以監禁打擊棄置車輛 羅淑佩盼建公民意識「港人應有這質素」

分享:
羅淑佩指,運輸署會修例處理公共道路棄置的車輛。(資料圖片)

羅淑佩指,運輸署會修例處理公共道路棄置的車輛。(資料圖片)

政府展開為期3個月的打擊逾600個衛生黑點行動,並透露運輸署會修例處理包括後巷棄置車輛等問題。運輸署署長羅淑佩今日在電台表示,署方建議修例,收緊長期未有領牌車輛的規管,若車主兩年無續牌、取消登記或未有取得當局豁免,便屬違法,有關人士會被罰款甚至監禁,希望建立車主的公民意識,強調「我們香港人應有這質素」。

羅淑佩指,正與律政司商討具體細節,因為在現行條例下,如果車主兩年無為登記車輛續牌,僅會被取消登記,結果令一些車主利用漏洞將車輛棄置,當局亦無法追究責任。她認為政府只是拖走車輛造成的成本,未必有阻嚇力,強調有關車輛是霸佔官地,當局並非想懲罰車主,但想建立公德心和公民意識,市民買了車,不論是新車或舊車,都有責任妥善處理,而非棄置在街上,由讓政府「執手尾」,她說「我們香港人應有這質素,我很有信心。」

擬下半年向立法會交建議   2024年初實施

她續稱,目前公共道路棄置的車輛中,有八、九成是電單車,早前當局已清理1,500輛相關棄置車輛,而今次就清理後巷的棄置車輛,她希望在修例實施前已見成效。她說當局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並在2024年初實施新安排。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在同一節目表示,本港非法棄置車輛問題持續多年,認同當局有必要修例,罰則亦必須具阻嚇性。他又指,清理棄置車輛需要動用公帑,建議向車主收回有關費用,並認為執法上需要釐清權責,政府可考慮外判予承辦商。

Ad Block
後巷棄置電單車。(蘇文傑攝) 後巷棄置電單車。(林俊源攝) 後巷棄置電單車。(林俊源攝) 後巷棄置電單車。(林俊源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