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25 05:15:00

被指出賣反修例示威者 攝記協主席辭職仍遭罷免

分享: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社會爭議,更爆發激烈警民衝突,事件中多名示威者被捕。有網民在討論區發文,質疑香港攝影記者協會(HKPPA)主席郭顯熙,在近日多次大規模遊行及示威活動期間,近距離正面拍攝示威者容貌,並指控郭將相片轉交警方「認人做校對」。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晚就事件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後發聲明,指郭顯熙會前已辭去主席一職,對事件引起公眾對攝記的疑慮感遺憾,期望日後能令會員及公眾重拾信心。
 

該名網民在貼文稱,「代13位睇唔過眼既新聞工作者post」,指新任HKPPA主席郭顯熙,當選後隨即辭任星島攝影記者,轉為獨立攝影記者,貼文列出數點「罪狀」,包括質疑指他在本月12日及16日發生示威衝突時,使用美聯社(AP)及HKPPA發出的記者證在場採訪,期間被指拍攝現場示威者的「大頭相」,並涉嫌將相片交予警方「認人做校對」。

該名網民又質疑郭與警方關係良好,在6月13日警務處長盧偉聰召開記者會當日,香港記者協會鼓勵記者身穿反光衣、戴口罩及頭盔等裝備到場,抗議警方向記者使用武力,但郭顯熙當日拒絕配合。
 

郭顯熙在會前主動請辭。

郭顯熙在會前主動請辭。

對事件引起公眾疑慮感遺憾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晚就有會員提出有關執委會成員「個人行為及操守」的質疑,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協會在會後發聲明指,主席郭顯熙承認對自身的工作處理不足,辭去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之位,主席職務暫由副主席陳奕釗署任,直至下次選舉為止。惟郭雖已提出辭職,但仍有會員提出無約束力的罷免動議,結果以52票贊成,2票反對,5票棄權,1票廢票通過動議。協會又對事件引起公眾對攝影記者的疑慮表示遺憾,並期望日後能令會員及公眾重拾信心。協會署理主席陳奕釗表示,郭顯熙在會上否認將示威者相片交予警方,而協會亦無充分證據顯示郭是否有作此舉動。至於郭有否涉誠信問題,協會需另外再調查。另外,就網民指控,郭顯熙在近日的示威活動中,使用AP及HKPPA發出的記者證在場採訪,有消息指,郭當日是代表另一通訊社拍攝現場照片,而非代表AP。不過,有關涉嫌拍攝示威者「大頭相」的指控,有消息指郭曾向警方展示其拍攝到示威者擲物的相片,但並非「大頭相」。


呂秉權:應保護消息來源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有關指控非常嚴重,以往亦極少出現記者出賣消息來源的案例,認為如事件屬實,即涉事攝記已違反傳媒工作者的職業操守,因傳媒工作者的「職業本能」是不偏不倚、基於公眾利益去行動,以及保護消息來源,故才能一直獲得公眾信任;而被訪者願意接受訪問,亦是基於對記者的信任,認為如有人將資料交予警察作檢控工具,等同出賣公眾信任,違反職業道德,不應繼續擔任記者工作。

協會署理主席陳奕釗(中)表示,期望盡快挽回公眾對攝記的信心。(莊振邦攝)

協會署理主席陳奕釗(中)表示,期望盡快挽回公眾對攝記的信心。(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