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8 15:25:00

記協及攝記協譴責警方無理拘捕記者阻撓採訪

分享:

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香港社會運動持續4個多月以來,前線警員對傳媒態度愈趨惡劣。昨晚警方在旺角及尖沙咀一帶行動期間,多名防暴警員阻礙記者採訪拍攝,無理推撞記者及拉扯他們的防毒面罩,更刻意直射藍色胡椒水劑及發射橡膠子彈,導致多名記者受傷。一名女記者在接受警員查證身份後,被無理通宵拘留7小時至今日清晨6時半,才獲准自簽100元保釋,警方未控以任何罪名,11月中要再到警署報到。

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強烈譴責警方妨礙新聞自由,重申傳媒鏡頭下記錄的只有真相,警員執行職務時必須光明磊落,立即停止濫用暴力。

政府早前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列明「因從事專業或受僱工作」的人士可獲豁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公開表明記者包括在內,但傳媒昨日採訪期間,不斷遭防暴警員借故阻撓,多名記者被強扯防毒面罩。有防暴警員更指禁蒙面法已經生效,記者沒有豁免,有關處理手法明顯與局長的承諾背道而馳。

聲明表示,新聞工作者克盡職守、秉筆直書,堅決捍衛新聞自由,不應受到任何不必要的阻礙或打壓,懇請特區政府,及時制約不斷擴大的警權,並促請李家超局長謹守承諾,明確指示警方停止以禁蒙面法妨礙傳媒採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